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創明天獎學金」得主分享逆風翻盤人生經歷 盼考公職服務社會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連續第四年推出「創明天獎學金」,今日舉行頒獎禮。(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點新聞報道】為表揚及鼓勵才學兼優,堅毅不屈及熱心服務社會的學生,「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下稱「大灣區青年基金」)連續第四年推出「創明天獎學金」,今日(17日)舉行頒獎禮。香港特區政府署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梁宏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陳潔玲、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二級巡視員張國來、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總裁胡章宏博士、香港科學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等出席活動。

據介紹,今年收到本地13間大專院校超過250名優秀學生踴躍申請。經評審團選拔,決定獎學金名額由15名增至16名,每人獲發港幣50000元獎學金,6月更將參與基金為得獎同學舉辦的北京交流團,讓他們更好認識國家發展。

黃永光表示,希望大家繼續支持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先生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發展「八大中心」定位,包括不同領域如創科、文化藝術、金融貿易、法律等。這些不同範疇的發展正提供給青年朋友多元化的機遇。得獎同學在他們各自領域有優異的表現,將成為香港發展的新驅動力,積極參與大灣區的建設,希望大家繼續支持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他續指,在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大對香港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努力培養鑄就更多一流科技領軍人才,此外香港要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要不斷培養新力軍。因此基金特別於下一屆「創明天獎學金」中增設「創科獎」,專為修讀STEM學科的博士課程學生而設,鼓勵更多本地青年加入科研行列,培育人才,為創科發展帶來新動力。「創科獎」名額共10個,每名得獎學生可獲港幣80000元獎學金,申請安排將與下一屆「創明天獎學金」同步開放。

梁宏正表示,今年獎學金申請競爭激烈,證明獲獎同學不單品學兼優,在社會服務方面亦有卓越表現。(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署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梁宏正先生致辭時表示,今年獎學金申請競爭激烈,證明獲獎同學不單品學兼優,在社會服務方面亦有卓越表現,是廣大青年的楷模。他希望同學們繼續奮發向上,以熱誠和自身所長貢獻國家和香港,並鼓勵和啟發更多青年朋友一起積極參與建設社會。青年是香港的未來,亦是國家的未來,政府非常重視青年發展,早前公布首份《青年發展藍圖》,全方位支持青年在「四業」方面的發展,並將積極更新各項措施,希望與時並進,期待為青年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學士(環球商業系統管理)學生劉宥成現場分享自己的經歷與奮鬥故事。(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獎學金得主之一,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學士(環球商業系統管理)四年級學生劉宥成現場分享自己的經歷與奮鬥故事,希望鼓勵更多的青年。劉宥成形容自己「輸在起跑線」,生於基層家庭,自小患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為了治療ADHD,他的父母選擇為他進行漫長的行為治療,包括訓練游泳及彈鋼琴培養專注力。他指,為了練水,小學時要每天凌晨5時起床。後來父母離異,升中的結果亦不理想,被派到Band3中學,令劉宥成大受打擊,但他反而因此發奮圖強、急起直追,考獲全級第一,重新考入Band1中學繼續升學,最後更獲香港城市大學心儀學科取錄。

劉宥成表示,人生種種磨煉,鍛煉他堅毅精神;家庭變化則令他更加珍惜家人;出身草根家庭,令他體會到基層學生的艱難,並積極投身公共服務,幫助社會弱勢社群。去年,他成為廉政公署在聯合國的代表之一,以青年諮詢委員的身份協助制定全球反貪指南,拓寬了其眼界,將來計劃投考公職,協助建設更美好的社會。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相關報道:

大灣區青年基金投放逾千萬元支持港青發展 料1.5萬人受惠

16名大學生獲「創明天獎學金」 將獲邀到大灣區交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創明天獎學金」得主分享逆風翻盤人生經歷 盼考公職服務社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