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移民危機求助湧現 「留港長者」患抑鬱倍增

近年本港出現移民潮,可想而知,移民的一班大多是年輕一代或盛年家庭,其年長父母未必會跟隨移民,遂成為了所謂的「留港長者」。最近本地團體一項調查顯示,這些「留港長者」的社交情況、情緒健康及支援網絡,都開始浮現問題。

六十六歲的潘女士,原本跟丈夫、外傭同住,已婚女兒周末會回家吃飯,但去年這個家起了變化,丈夫入老人院,同一時間,女兒移民澳洲。

潘女士:「2020年,女兒告訴我,她已經成功申請移民澳洲,我聽到...不作一聲,我一直都沒有說話,想念也沒有辦法,她都要移民。」

三年前,潘女士的女兒決定移民澳洲,便開始着力安排父母的生活,包括安排有認知障礙症的爸爸入住老人院,和外傭續約在家照顧媽媽,又安排媽媽到日間護理中心。另外,也在家裏安裝兩台閉路電視,以及平安鐘,以防萬一。

人口老化,加上近年的移民潮,不少長者要面對獨居生活。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去年底至今年二月,以問卷訪問了203名長者,發現三成六有子女在2020年或以後移民外地,當中超過六成移民子女是長者的「最主要照顧者」。

調查亦發現,有子女近年移民、同時有明顯抑鬱傾向的長者百分比,較沒有子女移民、但有明顯抑鬱傾向的長者百分比高出約一倍。另外,有四成多的留港長者,因為子女移民,記憶力變差及更常失眠。

有從事安老服務多年的社工說,計劃移民的子女,應該盡早告訴父母,給他們有心理準備,以及了解他們的需要,必要時應該尋求社區支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移民危機求助湧現 「留港長者」患抑鬱倍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