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醫科生赴東南亞助醫療救援 親身體驗人道救援真諦

【點新聞報道】共享基金會(基金會)一直致力於在「一帶一路」國家推動醫療及公共衞生人道援助項目,在東南亞、非洲各地貢獻香港力量。日前,共享基金會舉行記者會,介紹基金會招募實習生及義工的情況,並邀請兩位參與援助項目的香港大學生分享感受和心得。

共享基金會副項目總監杜沛欣表示,基金會由成立至今,一直十分歡迎不同學生參與人道救援工作,而且基金會要處理的事務繁多,物流運輸、數據分析及宣傳等工作均需要不同背景的人才。「我們在發展中國家工作,當地的生活條件及配套設施與香港有很大差距。有意參與實習的同學們最重要是要能吃苦,也願意一起與團隊解決問題,因為我們經常面對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

共享基金會副項目總監杜沛欣表示有意參與實習的同學們最重要是要能吃苦。(受訪者供圖)

兩名基金會實習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四年級學生楊卓詩和香港大學醫學院四年級學生李蕙岐,於今年3月初至5月中到老撾及柬埔寨,參與基金會籌備及推動「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協助開展手術的準備工作、手術當天病人分流和術前檢查,並與廣西醫療隊一起工作。

兩名基金會實習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四年級學生楊卓詩(右)和香港大學醫學院四年級學生李蕙岐(左)。(受訪者供圖)

楊卓詩表示,自己從小就熱愛人道救援工作,在中學曾到柬埔寨的孤兒院做義工,在入讀大學後得悉基金會為年輕人提供到海外進行人道救援的機會,故申請實習。她在今年4月到柬埔寨波羅勉省實習10天,期間協助盤點及運送物資等實地工作。楊卓詩表示,要為當地病人完成手術並非易事,親身去試時才會發現人道救援工作的背後,還需要很多前期工作才可以做到成功。不過這些挑戰令她在這個旅程中獲益良多。

因年齡差距及醫療體制不同,楊卓詩曾擔心與內地醫療隊未能磨合。惟在同食同住十天後,發現來自廣西的醫療隊不但專業水平很高,還十分平易近人。醫生和護士都很積極教導她使用眼科儀器,如裂隙燈、眼壓計,並鼓勵她嘗試為患者檢查眼睛。「感謝醫療隊讓我到手術車上近距離觀察白內障手術,並遂一講解每個步驟,讓我大開眼界。」

李蕙岐在港大醫學院的「增潤年」下半年到基金會實習,並在今年3月至5月分別到老撾及柬埔寨,協助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她指,期間向廣西醫療隊學習了眼科檢查,以及到手術車上現場觀看白內障手術的過程,為病人量血壓、血糖、眼壓等。

李蕙岐曾與基金會同事、醫療隊親自到波羅勉省的鄉村宣傳,有當地人聽到介紹後,十分熱心地帶她們到村民的聚集地,幫她們派宣傳單張和介紹。她認為,「醫生醫治好病人是基本的工作,但如果因為宣傳不足,令原本可以接受免費治療的病人無法得救,是非常可惜的。」

李蕙岐又說,在親身到過實地,親力親為體驗過人道救援後,才真真正正了解到人道救援的意義。「人道救援並不是施捨,而是當擁有先進的技術、物資和人才後,真心想把我們有的資源分享給他們,幫助他們,在他們未必解決到的問題上幫一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醫科生赴東南亞助醫療救援 親身體驗人道救援真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