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發聲|火炭路工業邨雜物隨處放 居民嘆阻街又阻人

【點新聞報道】政府於去年8月中展開「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加大力度打擊阻街工作,申訴專員公署早前曾發表政府對貨物及雜物非法霸佔或阻礙街道的規管調查報告,敦促食環署加強巡查,加強阻嚇力。點新聞近日收到沙田讀者的投訴,指火炭工業邨行人路多處被雜物霸佔,有商戶將貨物放於路上,違法佔用道路,不僅產生環境產生衞生問題,而且更會阻塞交通,或影響道路安全。

火炭路工業邨雜物阻街問題嚴重,除了高達2米的鐵支隨處放,更有巨型木輪放於路上無人看管。(點新聞記者攝)
現場位置鄰近巴士站,對行人出入造成不便。(點新聞記者攝)

讀者呂太現居住於沙田駿洋邨。她表示,不時會與5歲的女兒途經火炭路回駿洋邨,但到上述地點都會特別緊張,由於地上就是凹凸不平,不時佈滿鋁條、卡板及廢鐵,而且工人經常操作機械將上述東西運來運去,就像一個「中轉站」,佔用行人路及車路,十分危險,亦害怕小孩因不留神而受傷,希望政府可以關注事件,盡快推出合適的處理方式,保障市民安全。

警務處回應指,在2022年7月至2023年4月期間,食物環境衞生署聯同警方於火炭路一帶共採取12次聯合行動。於行動中共發出5張雜項傳票及25張交通違例定額罰款通知書警方會繼續為相關政府部門提供協助,並定期參與跨部門聯合行動,以打擊雜物阻街的情況。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任何人在公眾地方陳列或留下物品對人或車輛造成阻礙,可被處第2級罰款或監禁三個月,相關部門可以對違例者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而阻礙物亦可能會被清除。

木料、電線、膠料到處放,行人道只剩下三分之一。(點新聞記者攝)
附近的穗禾路,鐵車及木板同樣到處放。(點新聞記者攝)
另一間回收公司,廢紙、鐵籠及鐵車全放於門外。(點新聞記者攝)

點新聞記者上星期曾到現場視察情況,多個商戶將廢紙、鐵桶、木板、鐵車等雜物放於行人路上,商戶將雜物放於行人路的左右兩旁,最多佔去路面三分之二的空間,部分雜物堆至1.5米以上,近2米高的鐵支未有紮好,只是依靠在牆邊,記者更看見一個巨型木輪,旁邊無人看管,路面向南傾斜,鄰近馬路,加上設有巴士站,不單嚴重影響行人出入,更令人擔心引起意外。

劉德榮指,雜物閒置在行人路上,更不時佔用行車道路,影響駕駛者安全。(受訪者提供)

事件受到多名地區人士批評,其中火炭村村代表鄭志興表示,情況最少持續5年以上,他亦曾將情況在分區委員會上提出,可是每當食環署到場執法時,商戶就利用法律漏洞,開始搬動雜物,以逃避罰款。政府建議將亂拋垃圾及店舖阻街的定額罰款,由原來的1,500港元,分別提高至3,000港元和6,000港元,他認為新建議雖然有一定阻嚇力,但需留意有商戶將罰款當租金的心態。沙田區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主席劉德榮表示,不時收到居民反映上述問題,鄰近大廈的法團在3年前亦曾討論情況,及後分區委員會接手個案,並多次參與警方及食環署的聯合執法行動,然而每當警方離去後,店舖負責人又「故態復萌」,將雜物閒置在行人路上,更不時佔用行車道路。

鄧肇峰建議增加店舖阻街罰款修例,並對屢犯而不改的店舖採取「累進式罰款」。(受訪者提供)

沙田市中心分區委員會副主席鄧肇峰亦指,早前曾與食環署助理署長見面,建議增加店舖阻街罰款修例,考慮針對情況惡劣、屢犯而不改的店舖,採取「累進式罰款」,以提高阻嚇力,並盡快建立「黑點清單」,即使修例沒有追溯力,但以會議記錄和罰單建立的清單,可在修例後作為「情況惡劣」的論據,加快符合累進式罰款的各項條件。

另一名沙田市中心分區委員會委員陳壇丹剛指,食環署除了可以加強巡邏打擊阻街,亦需檢討現時法律是否過時,應該研究更多方法處理有關問題,參考同區垃圾站例子,建議加裝閉路電視,避免附近工廈使用者或者食肆非法棄置垃圾或處理污水,認為署方亦可考慮同樣做法處理阻街問題。

陳壇丹建議在現場加設閉路電視。(受訪者提供)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指,工業邨雜物霸佔行人路陋習持續已久,商戶為圖方便,將較便宜的建築材料、雜物及低價值貨品放於路上,由於區內行人道較為寬闊,部分行人未有為意,結果越放越多。他續指,政府推動「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市民大眾普遍集中在街市的衞生等方面,「計劃」本身亦包括雜物阻街,範圍亦涵蓋一般行人道,鑒於雜物對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政府過去打擊黑點取得一定成效,建議可繼續以清理衞生黑點的手法,透過勸籲及執法,要求商戶搬走相關雜物,否則將由政府沒收,才能發揮治本的功效。

陳克勤建議可繼續以清理衞生黑點的手法,透過勸籲及執法,要求商戶搬走相關雜物。(點新聞資料圖)

記者曾向食環署了解事件,署方回覆表示,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採取相應行動,包括發出移除障礙物通知書及向有關物品的物主提出檢控,署方每天安排潔淨服務承辦商到火炭路一帶進行清掃及定期清洗街道外,亦積極參與相關部門在有關地點進行聯合行動。根據記錄,去年5月至今署方共接獲11宗在有關地點有回收物品擺放,涉嫌阻礙行人路的投訴。同期,本署人員在聯合行動及日常巡查時,向違例人士共發出4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提出43宗檢控,署方將繼續留意上述地點的衞生情況並採取適當行動。

火炭工廠區雜物、貨物「擺滿街」。(點新聞記者攝)
火炭工廠區雜物、貨物「擺滿街」。(點新聞記者攝)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發聲|火炭路工業邨雜物隨處放 居民嘆阻街又阻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