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中國式現代化的策略:在國際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

文/關品方

中國式現代化的內容是什麼?現在是全世界研究中國的專家們的重要課題之一。中國過去幾年面對來自美國越來越激烈的對抗,遏制和挑戰,現正處在相當危險的關頭。因為美國的一貫做法就是要壓倒任何有可能超越其霸權地位的國家,現在卯上了中國並全面針對,中國已無法逃避。

筆者近日研究中共中央對於經濟工作的最新規劃,有以下的初步觀察。所謂中國式現代化的策略和內涵,看來最重要的挑戰就是要在國際競爭中從速贏得戰略主動。這方面中央財經委員會任重道遠,要發揮好制定經濟工作重大方針的重要作用。當前中國面臨的經濟問題就是增長放緩,人口減少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升級,中美分道揚鑣長期化。因此,中國一定要推動擴大內需,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自主,促成產業轉型升級,重點在發展產業體系並做到高質量發展,關鍵是要建設具有完整性,先進性和安全性的一整套現代化產業體系。維護產業安全成為重中之重,同時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克難,做到軍事科技,太空科技及應用經濟科技三方面都絕對領先。彎道超車,而不是緊跟在美西方之後。這就是贏得戰略主動的最重要認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苟日新,日日新。

換句話說,估計中國目前的重點是要舉全國之力,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不排除虛擬經濟、數字經濟和軟件經濟),要完善產業政策,建設全世界一流的企業群,而且要有相當充分的綜合性和互補性,做到內循環自給自足,基本上可以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獨立運作。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握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等科技革命浪潮,掌握RPA,xbrl, RFID,BPO,MRS 等十大IT關鍵技術。

另一方面,人口發展是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大事,必須着力提高人口整體素質,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關鍵是中國現正面臨少子化,老齡化及區域人口增減分化三大問題。以這三方面為特徵的人口趨勢,前景並不樂觀。估計將會給中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因此,中國一定要堅持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並建立健全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以減輕家庭在生育,養育和教育三方面的負擔。怎樣保持適度的生育水平和人口規模?近年的人口數據顯示,中國在這方面面臨的不利因素正在加劇。為了應對低生育率,人口老齡化和區域人口增減分化這些不良趨勢,需要保持適度的生育水平和人口規模,同時必須着力提高人口的整體素質。所以提出要推動建設「生育友好型」 社會,提供具體政策支持以顯著減輕家庭在生育、養育、教育的負擔。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中國人口數量出現了60年來的首次下降,並預期這一歷史性轉折將會迎來今後相當漫長的人口數量下降期,對中國經濟造成深遠的負面影響。因此,要把教育強國建設和人才的高質量發展納入為國家發展戰略,建設託兒育兒服務體系,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建立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從一老一少引伸出來的產業增值鏈,其實有相當宏大的經濟契機。

此外還有一點要強調的,是在完善產業政策的過程中要把維護產業安全作為重中之重,在短板,弱項和痛點領域要有頂層設計,要增強各門各類產業政策之間的協同性,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戰略性資源供應支撐,從制度上落實企業在科技創新方面的主體地位,在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同時,要倍加珍惜和愛護優秀的企業家,特別是年青的一代後起之秀。

美國過去六年,採取越來越激烈的行動,意圖抵制及壓抑中國的發展,無所不用其極,已經不加掩飾。採取的行動包括禁止向中國出口某些先進芯片與及堅持國家保護主義,不惜違背自由市場經濟原則和相對競爭優勢的傳統西方經濟學理論,實質上是國家至上(美國優先),民族至上(盎格魯撒克遜民族優先)。這樣一種國家壓迫政策和民族霸凌政策,已是有目共睹,路人皆見。

以筆者近年在轉化研究和應用研究方面的認知,中國一定要在訊息通信產業方面發展未來工廠,改善生產線設備,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先進製造技術,通過未來工廠的深度建設,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先進製造技術,通過示範,引領和助推生產的方式轉型升級,帶動各行各業(主要是高端製造業)朝向高質量發展,自力更生,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力求在最惡劣的環境下足以自存自保,持續發展。一旦全世界一分為二,中國只能夠按照自己的方式發展自己,建設現代化工業農業商業,教育,國防和科技。實現內循環綜合產業體系。

例如資訊科技發展趨勢,現在已進入第6代無線技術(6G) ,要求更快,更細,更整合,更普及。在網格運算方面,傳統的資訊科技架構給運算資源和軟件留下眾多孤島,因此集成和管理十分困難,各系統之間的設計為處理高峰時期的負載,在通常情形下,往往效率不彰。中國式互聯網和物聯網建設,網格運算具行業標準的服務器和存儲設備要能夠匯集成具有適應能力並能夠滿足不斷變化的信息流量需求,才足以節省時間,投入和成本,做到產出最大化。在資訊科技方面的發展趨勢,包括人文地理資料,電子地圖,衛星及遙測影像分析等,在中國建設太空站以及登陸月球的過程中將十分關鍵。某些瓶頸和短板急切需要有快速突破。將來的資訊科技發展趨勢還包括生物認證(簽名確認,指紋辨識,掌紋辨識,人臉辨識),這些都在快速突破中。生物科技化的物料創新,又是另一方面資訊科技發展的趨勢。基因圖譜和新一代電腦認知系統,GPT,量子糾纏和聰明粉末,要求應用科技加速度突破發展。過去從實驗室到市場應用,例如LCD,液晶體,電腦滑鼠等突破過程,一般長達20年,如今是「一天可以等於20年」 。訊息科技應用的趨勢,包括認知技術應用,人工智能應用,RFID醫療系統及疾病預防系統,反恐怖活動系統,電子商務應用,縮窄數碼隔膜等應用範疇正在加速度出現。NMN生物科技(延緩衰老),養生保健食品的中西合璧,視頻識別技術,無線電條形碼等,都是新一代的突破口。

以上只是筆者近年在內地了解到一些訊息,隨手拈來。總而言之,當美國軍事工業綜合體目前仍然熱衷於軍火製造和武器輸出的同時,中國在踐行中國式現代化的過程中,要做的事很多,待完工的清單特別冗長詳細。戰鬥正未有窮時,現在是時候快馬加鞭,迎頭趕上,在未來數年力爭營造和平環境,力求突圍絕塵而出,在國際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估計這才是中國式現代化最重要的策略考慮,是現階段的國之大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中國式現代化的策略:在國際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