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翔畫短說丨基建狂魔·天地高歌

文/陳鳳翔

我國自行研發的C919大飛機上周日(5月28日)正式啟航,為運輸工具的製造業翻開了新一篇。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積弱數百年的中華民族再次起飛。

一、海陸空  齊稱強

基建狂魔於「一帶一路」享負盛名,包括港口、道路、鐵路、橋樑、隧道、機場和電網等,相對這些固定設施,運輸工具紛紛套入。

1.造船大國: 從16世紀海洋帝國至二戰後,西方都是造船海霸,但今天民用船舶超過九成都來自中日韓。而中國已連續13年衛冕第一,份額驚人地佔據全球產量47.3%、新訂單55.2%和持有訂單49%。

中國在高新技術的三項指標中:大型郵輪,進佔五強;液化天然氣(LNG)船,因俄烏戰爭令訂單增至全球30%以上;航空母艦,繼美英法後成為唯一顆閃亮新星。

2.造車強國: 汽車工業史由歐美主導,石油危機(1980)助日本低耗油車反超前。中國出口則由20年前的中東開始,去年超越德國成為第二大出口國,當中新能源車以68.2%強勢站立全球之峰。今年汽車總出口量,中國對日本也一躍而過奪冠。

高鐵路軌建造需時,尤其在國外體制下。印尼雅萬高鐵的聯試終在五月進行,中國製造的「復興號」高鐵即將在海外開行。

3.飛機三強: C919啟航突破交通工具頂層。按照生産價值比重計算,若船舶是1,大飛機是它的數百倍[6]。今天製造大型客機的三強,美法的波音和空巴之後便是「中國商飛」,海內外訂單已過千。

二、航空史  耀曙光

回顧航空史,無奈無助。礙於戰亂及貧窮,航空工業發展緩慢。

幼苗初長。中國首飛早於1912年,由大灣區江門市(恩平)的馮如製造,僅落後於美國發明約九年。民航服務於十年後開始,出現了著名詩人徐志摩罹難的意外(1931),以及西安事變張學良自駕飛機的歷史故事(1936)。

缺養枯萎。新中國成立,曾有「兩航起義」的12機由港轉京。但蘇聯的支持於1960年代結束,促使自行組裝的大客機「運-10」,經歷十載,於1980年成功試飛。由於國力等多個原因,服役前胎死腹中,航空業受挫。

茁壯樹成。改革開放,經濟改善。航空公司紛紛組成,製造商的「中國商飛」於2008年成立。自行研發90座位的小型客機ARJ21於八年後投産,再經十五年耕耘誕生190座位的C919。

個別爭拗指C919非100%自我開發,發動機採用美國貨。前者無知,全球大型産品都是國際組合;後者愚昧,十四五規劃都把大飛機和發動機寫入發展項目,噴氣發動機「長江-CJ1000A」投産已是指日可待,美國難施制裁。

還有海底和太空,不同交通工具正在環迴合奏高歌。九州河山,孕育了不屈不撓和刻苦勤奮的中華民族,由此孵化了舉世聞名的中國製造,從低端日常所需,拓展至今天的高新科技。立志成為「製造強國」,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是從不對外發動戰爭、貢獻人類福祉的負責任大國,它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香港城市大學客座教授及MBA課程協理主任、香港銀行學會高級顧問)

相關報道:

世界事·咪話唔關香港事|中國飛起來!有人嘲諷C919組裝機大錯特錯,中國新名片打破西方技術壟斷!

(有片)C919起飛!國產大飛機正式開啟「空中體驗」

(多圖)C919首航起飛在即 旅客爭相打卡留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翔畫短說丨基建狂魔·天地高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