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特區政府可多管齊下 理順巴士公司加價問題

文/陳術

昨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5間專營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平均加幅約為3.9%至7%,計及了隧道費基金之後,九巴的實際加幅平均為3.9%、龍運巴士為4.2%、城巴及新巴的市區線為4.9%、城巴的機場線為4.2%,而加幅最高的新大嶼山巴士為7%。關於是次巴士加價,從好的一面看,特區政府已經盡力平衡了巴士公司以及公眾的利益,把加幅壓低;從不好的一面看,巴士公司未能得到想要的加幅,可能短中期內又會申請加價。筆者認為,在處理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時,我們所需要的,可能是一套有效且能夠持之以恆的機制。

當部分聲音批評今次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時,筆者首先看到的,是特區政府努力地平衡各方利益,各巴士公司原來申請的加幅,是由8.5%至50%不等,之前就有分析指出,如果巴士公司的申請加幅都批准了,個別巴士公司的特定路線加幅,竟超過50%;如今大部分乘客每程車費多付不多於5毫,近乎全部乘客每程多付不多於1元,即使市民還是不滿意,但總算可以接受。

加幅申請會繼續有來?

有別於港鐵的票價調整機制,基本上巴士公司申請加價,沒有一個機制,亦沒有硬性規定什麼日子才能申請加價,所以巴士票價比港鐵票價有更大的不確定性;今次幾間巴士公司獲批的加幅,連申請加幅的一半也沒有,筆者估計,當巴士公司之後又「計唔掂數」,可能很快又會申請加價,這不利於經濟復常,更不利於生活足襟見肘的基層市民。

故此,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在處理不同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時,可能需要一套機制去決定巴士公司的加幅,不過,港鐵有地產項目等盈利,所以能夠有更穩定(加幅也少一點)的票價機制,若然能為巴士公司設計一套票價機制,除了通脹以至工資等因素,巴士公司的盈利狀況亦必須充分考慮,以得出能考慮到巴士公司營運,亦照顧到市民負擔能力的機制。

巴士公司應開拓收入 狀況有變政府可補貼

巴士公司之所以不時申請加價,歸根究柢,是因為面對成本高企、經濟未完全恢復等問題,他們只有以加價的方式解決問題,我們其實可以從加價以外的方法去設想。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就認為特區政府在推展鐵路運輸政策的同時,必須積極和主動地協助其他交通工具可持續發展,包括開拓非票務收入,提升巴士公司的競爭能力等,他舉例指出,政府如能「拆牆鬆綁」,容許巴士公司在泊車轉乘站增設一些小商店或餐廳等,相信可有助巴士公司增加其他收益,有助改善營運。筆者同意有關方向,甚至認為如果巴士公司的營運情況還會變差,特區政府可以考慮利用從港鐵得到的股息,補助巴士以至綠色小巴等公共交通工具,平衡整個公共交通系統的生態,最重要的,還是減輕市民大眾的負擔,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特區政府可多管齊下 理順巴士公司加價問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