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東京設施便利殘疾遊客 獲評無障礙體驗最完善城市

日本主要旅遊城市均具備良好服務質素。關注殘疾人權益的全球商業組織「Valuable 500」今年初的調查顯示,東京與新加坡等地一樣,被認為是無障礙體驗最完善的城市之一,受訪3,500名全球各地殘疾遊客中,多數都認可東京的無障礙設施較為完備,旅遊服務也較為到位。

調查指出,不少殘疾遊客提到東京多數洗手間均有無障礙設備,行人路上基本設有方便輪椅出行的斜坡,以及提示視障人士的觸覺引路帶。當地幾乎所有火車站和地鐵站等公共交通站點均有輪椅通道,如果殘疾遊客不熟悉車站,員工會親自送他們前往正確的站台候車。東京的巴士也較適合輪椅出行,遊客如有需求也可預訂的士。

還有半數受訪者提到,東京的旅遊景點、商舖和食肆附近均有酒店提供無障礙客房,多數博物館和觀景設施也適合輪椅進出,絕大多數藝術展覽都為視障人士、聽力障礙人士和行動不便人士提供指引,例如在當地知名公園及賞櫻勝地新宿御苑,引導遊客的手機應用程式就設有語音簡介、影片展覽、文字說明和震動提示等功能,滿足不同殘疾遊客的需求。

調查也提到,東京的無障礙設施還未盡善盡美,例如殘疾遊客參觀較為古老的神社和寺廟仍會遇到阻礙。不過受訪者普遍表示,他們在東京旅行期間能感到自己受到尊重,不論在景點遊玩還是日常生活中都能得到當地民眾協助,「更好地了解殘障人士需求與建立無障礙設施一樣重要。」         

(文:香港文匯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東京設施便利殘疾遊客 獲評無障礙體驗最完善城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