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訪|大灣區港青:與其聽信外媒 不如親身到內地走走

【點新聞報道】和許多香港青年一樣,Angel大學時到澳洲昆士蘭大學新聞專業學習,畢業後曾在布里斯班市任職記者,起初完全接受了西方的價值導向的她坦言,「我以前不喜歡內地。」而隨着對內地城市不斷了解,她逐漸對內地產生文化認同,透過她的故事,可以一葉知秋,思考如何讓兩地之間發生更多的共通共融。

2019年7月20日,Angel(右二)參加「守護香港」行動。(受訪者供圖)

2014年非法「佔中」爆發,Angel發現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非法「佔中」的參與者當街搭棚,上面寫着「澡堂」的字眼,旁邊擺放着許多某品牌蒸餾水空樽。她意識到,非法「佔中」參與者用蒸餾水當街洗澡!如此昂貴代價的「資源」令Angel感到驚愕,「那個瓶裝水是市面上最貴的蒸餾水,他們還有許多頭盔,這麼多資源,一定準備了很久!他們的錢是哪來的?Angel堅持追溯原因後發現,看似熱血的「佔中」青年背後,應有境外勢力資助。「當我意識到以前所信奉的價值觀只是『被利用』的時候,就覺得一切都是假的,我開始重新了解我們的國家。」

Angel(左一)參加香港法律團體支持修訂《逃犯條例》的政府總部遞信行動。(電視新聞截圖)

2015年,Angel在愛國律師的帶領下,拜訪廣東省僑聯,開始結識內地同胞,逐漸了解到祖國對港人的支持和關愛。於是,2019年黑暴分子橫行時,Angel與幾位愛國愛港的專業人士站出來,一同上電視發聲,抗議濫用暴力。

黑暴期間發生的另一件事,更加深了她回到祖國懷抱的想法。當時,Angel在紅磡的住所附近交通癱瘓,只能依靠步行外出。一日走在路上,突然從高空砸下一個大花盆,直落在她的面前,「如果我當時走快1秒,可能今天就沒辦法跟你講話了」。驚魂未定之際,Angel第一時間網購了一份意外保險,隨後跟家人緊急商議移居內地的計劃,「我們也考慮過到外國,但始終覺得自己是中國人。」

Angel在內地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一家公司的海外人力資源經理,如今更在大灣區成立自己的公司,經營美容產品,同時,她的YouTube自媒體賬號也運作良好,內容包括介紹大灣區的生活與地產,例如:廣州必遊景點、中山必逛美食夜市、大灣區交通有多便利、當地最大超市、國內配眼鏡攻略、補牙洗牙多少錢等話題,都獲得了不錯的關注度。粉絲評論話,「回內地推廣自己國家發展,好難得,比好多個讚」!

Angel當選為廣東僑界青年聯合會第三屆委員會委員。(受訪者供圖)

從2021年「出走」廣州、中山,Angel深刻體驗到了大灣區的電子化生活,加上智能化家居體驗、實惠耐用的國產車等高性價比之選,Angel依戀上了這種「舒服」的生活。在社交層面,Angel認為,如果港人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在內地是行不通的,「但只要你有禮貌,旁人往往會伸出熱情的援手。」

「我在2021年前往深圳的時候,澳洲的朋友還在傳言武漢與新冠病毒的謠言,告誡我不要去那裏。我立刻打開視頻通話,向他們展現武漢安然的秩序。」她囑咐當下的香港年青人,與其刷很多海外媒體的不實言論,不如花200元車費,來內地走一走,感受下真實的狀況是否真如媒體上宣揚的那麼糟糕。「移居內地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Angel坦言。

「這一屆特區政府把香港社會的秩序維持得很井然,相信香港也會越來越好。」就在截稿之時,Angel告訴記者,自己剛剛建立了TikTok賬號,未來將會面向海外觀眾,用英語講述大灣區的生活和一個日新月異的中國。

(點新聞記者周傾芫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訪|大灣區港青:與其聽信外媒 不如親身到內地走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