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記者觀察| 維園佛誕嘉年華活動豐富 烈日下市民熱情不減

市民烈日下排隊浴佛。(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2023佛誕浴佛暨蔬食文化嘉年華今日(26日)於維園舉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共同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

觀看開幕典禮的區域座無虛席。(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活動時間從早上九時持續至下午六時,除開幕典禮外還包括花果祈福、釋迦族巡遊、雲水畫車、佛陀一生圖說、敲鐘許願等活動,現場更有百餘攤位供市民參與互動,了解佛學文化。

早上十點,會場內已經有不少市民在不同攤位前駐足交流,觀看開幕典禮的區域更是座無虛席。與以往參加的活動略有不同,除了熱鬧外,點新聞記者今日亦感受到了「誠」。

有青年在佛文化展版前駐足良久、認真品讀。(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會場內隨處可見「雙手合十」真誠祈福的市民,還有市民在佛文化展板前駐足良久、認真品讀。佛音響起時,不少市民亦會輕輕跟誦。

李先生告訴點新聞記者,自己對佛學也並未有什麼深入的研究,但是日常會誦念佛經,「平時遇到煩心事我都會念念佛經,念經會讓我感到心安。」

讓記者意外的是,現場除了老年人外,亦有不少年輕人、小孩子、甚至外國人的身影。香港佛光道場的佛學大使告訴記者,只有老年人才學佛是好多人的刻板印象,「佛法不分年齡、性別和國界,人人都可以學佛。」

香港佛光道場開設有佛光青年團、青少年班及兒童班,透過活動幫助兒童和青少年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認知人生目標。國際佛光香港協會亦舉辦青年兒童冬夏令營、英文佛學講座等活動。

烈日當頭,市民們依舊熱情不減,陸續到場的人流絡繹不絕。流連在不同攤位之後,點新聞記者今日還改變了第二個刻板印象,即佛文化並不只是抄經誦佛,亦可以十分豐富且有趣。

市民排隊參加敲鐘許願。(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健康素食烹飪教學受市民歡迎。(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現場百餘攤位中不僅有關愛浴佛、敲鐘許願、抽籤解籤等傳統活動,還有讀書分享會、品佛緣咖啡、手工藝品及食品義賣、健康素食烹飪教學、中西醫健康講座等,其中浴佛最受市民歡迎,會場設置的多個浴佛點都「打晒蛇餅」。

浴佛最受市民歡迎。(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還有不少互動項目,例如圍滿小朋友的「兒童故事互動劇場」、「認識三好四給」、「三好投壺」,以及不同年齡都喜歡的「佛畫白描工作坊」,每個攤位都各具特色,有序進行各種活動。

嘉年華活動中,小朋友最鍾意兒童故事互動劇場。(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剛剛參與完佛畫白描的胡小姐說,這個過程很考驗耐心,需要心靜手穩,「只要靜下心來,感覺天都沒那麼熱了。」

還有一對年輕情侶告訴點新聞記者,今日正好放假就來嘉年華感受一下,剛剛排完敲鐘許願的隊伍,「雖然我們都對佛學了解不多,但相信心誠則靈。」

佛畫白描受不同年齡段歡迎。(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會場內隨處可見「雙手合十」真誠祈福的市民。(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今日的嘉年華給那些曾經沒接觸、不了解佛文化的市民提供了一個好的機會和平台,同時亦弘揚了中華傳統文化,加深民族自豪感,讓傳統文化在香港更好地傳承。香港全面復常已數月,希望未來這樣的活動能愈來愈多、愈辦愈好,讓更多市民參與其中、受益其中。

(點新聞記者方熙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記者觀察| 維園佛誕嘉年華活動豐富 烈日下市民熱情不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