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題|九龍東多個公屋單位疑空置 惹公共資源未善用爭議

專題|九龍東多個公屋單位疑空置 惹公共資源未善用爭議

【點新聞報道】房屋委員會日前(24日)通過收緊公屋租戶的申報機制,即使未住滿十年,公屋租戶須每2年申報居住狀況,包括是否持有本地物業等,並要求租戶須在本地置業後的1個月內申報。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碧如表示,申報內容較簡單,包括戶主與家人在港是否有住宅物業、單位有無分租、是否持續在單位居住等,並會與其他公私營機構核實,實施後會分幾批推行。

根據房委會最新公布的數據,截至2023年3月底,公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5.3年,較上一個季度僅輕微下跌0.2年,而長者一人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依然維持於3.9年。其實,香港公屋輪候時間過長一直令基層市民不滿,究其原因離不開公屋單位「供不應求」,但近日卻有網民「發現」一些公屋從外觀看起來似乎存在不少空置單位。

有網民稱「牛頭角花園大廈好多單位看似沒人住,是空置的」,亦有網民表示「黃大仙下邨都有好多空置公屋單位」。供應緊張的公屋是否真的如網民所說存在不少空置單位?點新聞記者實地走訪了網友提到的牛頭角花園大廈和黃大仙下邨,以及同位於九龍東的和樂邨一探究竟。

確有單位疑似空置 花園大廈觀感較差

實地走訪兩小時後,點新聞記者發現,僅從外側觀察很難百分之百確定某個單位是否處於空置狀態,但確實有些單位因為窗邊無任何物品或遮擋顯得缺少「煙火氣」,導致看起來「疑似空置」,網民有此猜測也屬正常。

牛頭角花園大廈存在多間「疑似空置單位」。(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和樂邨有少量空置單位。(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黃大仙下邨平均每棟樓有3至4間較明顯的「疑似空置單位」。(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記者粗略統計,從樓宇外側看來,和樂邨有少量「疑似空置單位」,至於黃大仙下邨,平均每棟樓亦有3至4間較明顯的「疑似空置單位」,而花園大廈給記者的觀感最不好,一眼望去感覺有不少單位都處於空置狀態,這些單位甚至連窗戶或圍欄都未安裝,尤其是中上層,這種「高度疑似空置」的單位數量更多。

看來,公屋部分單位空置的情況確實存在,為何在公屋供應不足時,仍有空置單位未及時編配出去?有不少網民也因此質疑,公屋資源是否用的不夠「淋漓盡致」。

空置單位為何不及時編配?

對此,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在接受點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很多市民都有類似的疑問,但需要釐清不同問題的具體情況,不能一概而論。文裕明稱,有些單位在收回後需要翻修再進行分配,在翻修的過程中不屬於空置。還有一些例如位於垃圾房旁邊,或是曾經涉及過兇殺、追債、死亡等事件的「不愉快單位」,未必有人鍾意住,從而導致暫時的空置,這種情況也較為普遍。此外,還有部分空置單位是專程預留出來作緊急安置之用,例如突然間火災等緊急情況下安置受影響的居民。

香港房屋協會回應點新聞記者查詢表示,房協轄下20個出租屋邨均會以善用資源的原則作出編配安排,由於單位騰空後,一般會進行翻新工程再作編配,期間可能會出現短期空置情況。房協指,觀塘花園大廈現時的整體入住率超過95%,部分單位將主要預留作安置受觀塘花園大廈重建影響的居民之用,故暫時不會作出編配。

房屋署亦回應查詢表示,收回至成功編配期間,單位可因不同原因出現短暫空置情況,如正進行翻新工程或整修、已作編配正待獲編配者回覆、因獲編配者拒絕而待重新編配、集合作調遷計劃的編配或預留單位給有社會、醫療或體恤因素而作邨內調遷等。房屋署指,點新聞記者實地走訪的黄大仙下邨及和樂邨都是因為這些原因而有短暫空置單位。

房屋署又強調,部分單位短暫空置是編配流程中正常現象,空置單位數字因而每天也會變化。根據記錄,最近4月底的整體單位空置率只有0.4%,維持一個低水平。對於較為不受申請者歡迎而空置時間較長的單位,房屋署會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邀請輪候公屋一年或以上的合資格公屋申請者參加,然後按其優先次序自行揀選單位,達到善用公屋資源。

空置單位信息應公開化、透明化

立法會議員陳學鋒也告訴點新聞記者,公屋存在空置單位在不少社區都時有發現,有一些單位因為翻新時間長、重新配對效率低等原因導致流轉減慢,從而長時間空置。陳學鋒表示,房屋署和房屋協會應該提高效率,並且盡量將空置公屋的信息公開化及透明化,將空置單位的數量、用途和進度告訴市民。陳學鋒說,「過往房屋署不太公開這些信息,不夠透明,今時今日市民都希望政府部門公開、透明,信息公開也方便市民和議員進行監察。」

加強溝通 促公屋編配到位

立法會議員郭偉强則指出公屋存在編配不準確、不到位的問題,對於一些輪候時間較長的街坊來說,舊公屋未必是首選,因此猶豫和等待的過程拉長了單位空置的時間,另有一些特殊情況的單位要等每年的「特快公屋編配計劃」,在等待的過程中也處於空置狀態。因此,他建議政府和議員多向市民講解,多進行溝通,讓市民看到舊單位在交通和地理位置等方面也存在其優勢,協助街坊盡快上樓,而不是只執着於苦等新單位。

文裕明亦表示,一方面,房屋署本身可以主動公布空置單位的情況,「做多點,多解釋」,每月對信息進行及時更新;另一方面,議員可以從房屋署了解情況,做政府和市民之間的橋樑,去邨裏了解情況為街坊解惑。此外,文裕明還建議,為避免部分市民不知道從何處查閱信息,可以在空置單位的大門或窗戶上張貼信息以作區分,讓市民一眼便知該單位的用途,在提升整體觀感的同時,亦可以減少誤解。

(點新聞記者方熙報道)

相關報道:

公屋申報機制「加辣」 民建聯:持有物業者應騰單位予更有需要人士

公屋扣分制第四季起「加辣」 亂拋垃圾減7分

公屋富戶政策收緊!房委會通過租戶每2年申報是否持有物業

公屋申報機制「加辣」 黃碧如:申報是否擁物業內容簡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題|九龍東多個公屋單位疑空置 惹公共資源未善用爭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