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師說新語|港小四學生閱讀能力全球第二 如何推動全民閱讀?

文/張琳

香港小四學生在「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2021」(PIRLS 2021)表現優異,排名第二,屬於國際上最優等級。PIRLS由2006年開始進行香港調查,香港已連續四屆排名全球前三名。PIRLS研究由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主辦,每五年進行一次,目的是評估各參與國家或地區9至10歲學童使用母語閱讀的能力。是次研究共有43個國家或地區參與,香港學生閱讀「資訊類文章」的表現較閱讀「文藝類文章」佳,整體表現遠高於其他參與國家或地區的平均水平,尖子佔比更達20年最佳,佔整體21%。

閱讀的重要性

閱讀是一個人成長和發展的必要條件。從小開始培養閱讀習慣,不僅能夠豐富孩子的知識面和語言能力,還能提高孩子的思維能力和創造力。許多名人都認為閱讀是一種重要的習慣。巴菲特曾經說過:「讀書是每天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如果你不做這件事,你的人生就會失敗。」另外,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也非常重視閱讀,他曾經說過:「閱讀可以讓你了解自己,了解別人,讓你更有同情心,更能夠理解別人的立場。」

香港教育推動學生閱讀

香港在教育方面一直非常注重閱讀教育。從政府制定的教育政策,到學校的課程和活動,都在不斷地推動學生閱讀。政府在過去數年也進行了一系列的閱讀推廣活動,例如「香港閱讀年」、「閱讀香港·書香社區」等,旨在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閱讀活動。此外,香港教育系統能為學生提供平等和優質的教育機會,不同持份者的有效支援對提升學生的閱讀和語文能力起關鍵作用。教育局、教育界、家長和社會大眾共同努力,提升閱讀興趣及加強資訊素養。

從小培養閱讀習慣 全民營造閱讀氛圍

現今社會年輕人喜歡看手機或視頻,不喜歡看書,對傳統閱讀方式缺乏興趣。此現象對於推動閱讀文化是一個嚴峻的挑戰。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全民營造閱讀氛圍,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首先,可以從家庭教育入手,父母可以在家中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到各種書籍和閱讀材料。此外,父母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閱讀,增加家庭互動,同時也能激發孩子對閱讀的興趣。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林葦葉指出,香港學生的整體表現與「閱讀家庭」及「閱讀學校」屏障保護有關。疫情下能提供書本的家庭,子女得分達592分,較無書者高27分。若家長自身對閱讀有興趣,家中藏書多,對子女未來學歷要求高,子女的閱讀表現就越好。

其次,學校可以在課程中增加閱讀活動,比如早讀、閱讀分享日、好書分享、閱讀大使等,讓學生從小養成閱讀習慣,從而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興趣。學校亦參加「e悅讀學校計劃」、「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跨課程閱讀」等活動推動閱讀習慣。疫情下,學校已各顯神通「停課不停學」,老師充分利用網上閱讀平台資源,結合課程內容,推動多元閱讀活動。PIRLS團隊指出,學生對閱讀能力自信心是影響表現最直接因素。香港地區合作研究員鍾竹梅指出,閱讀習慣與興趣是建立閱讀自信條件,學生要自覺「開卷有益」,而非為了與他人競爭。傳統方法如完成大量閱讀報告容易讓學生產生逆反心理和壓力,從而對閱讀失去興趣。

最後,我們需要全社會行動起來,共同推廣閱讀文化。政府可以進一步加強對閱讀文化的支持,例如增加閱讀資源的投入,舉辦更多的閱讀推廣活動等,營造全民閱讀的氛圍。香港公共圖書館可以開放更多免費網上資源,供市民在家中閱讀。《閱讀的方法》的作者羅振宇分享書是自己的樂趣之源和自我完善的資源。閱讀習慣是護持心頭的那一盞燈火,能持續覺察到閱讀帶來的樂趣,和對自我心性的增進。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讓閱讀文化在香港社會中得到更好的發展。

閱讀是一個人成長和發展的養料,對於個人和社會都有着重要的意義。香港在教育方面一直注重閱讀教育,並且在推動閱讀文化方面做出了許多努力。但是,推動閱讀文化仍然面臨着許多挑戰,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的人參與閱讀,豐富自己的知識和精神生活。

(作者為香港未來教育協會學生事務部總監)

註:本文為獨家刊發,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觀點僅代表其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師說新語|港小四學生閱讀能力全球第二 如何推動全民閱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