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兩地一檢」構思超前 但需突破種種困難

文/曾財安

轉眼間,現屆特區政府上任已經接近11個月,其間推陳出新,使之前暮氣沉沉的社會氣氛為之一變。在行政長官李家超的強有力領導下,新思維不斷湧現,行政與立法機關也呈現出空前的團結,攜手砥礪前進,致使房屋、醫療、教育、經濟發展等關鍵領域皆出現明顯的突破態勢,使人鼓舞。

在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融合方面,香港的「一國兩制」優點也因此得以正常發揮,積極因素不斷出現,其中的一個最好例子便是「港車北上」計劃得以落實。根據這個計劃,40多萬香港車主在下半年便可以通過簡單的審批手續,開着自己的小車經港珠澳大橋出入廣東省,兩地融合從此步上一個新台階,香港的由治及興將會注入新動力。

與此同時,香港機場管理局和東莞市政府合作打造「東莞—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暨空側海空聯運碼頭項目」,更於上月實施了先導計劃。通過這個項目,來自內地的大灣區貨物會在東莞進行安檢、裝箱、打板及收貨,然後以符合香港空運貨物保安的方式,在嚴密監管下無縫地運抵香港國際機場,直接轉運到世界各地。與此同時,外國的空運貨物亦可套用上述但相反路線,經香港進口內地。在2025年全面實施之後,此項目每年可處理空運貨物100萬噸,營運成本減少一半,處理時間則節省三分之一,香港的空運貨物轉口地位將會得到長足的發展,確實是一個重磅的利好消息。

在物流傳出好消息的同時,兩地人員往來也是喜訊連連。幾天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於立法會回答議員的提問時表示,皇崗口岸目前正在重建,港深兩地政府同意,在重建完成重開後,皇崗口岸將會由從前的「兩地兩檢」改為「一地兩檢」提升旅客的通關體驗及效率。2007年,筆者是時任元朗警區指揮官,當時曾代表香港警隊參與開通深圳灣口岸的「一地兩檢」安排。筆者相信,皇崗新口岸很可能會採取類似的安排,即兩地的相關執法部門在同一棟聯檢大樓中辦公。到時候,新皇崗口岸的旅客處理能力就會大幅度提升,過境會更加方便快捷。

鄧局長同時透露,政府正規劃重建沙頭角口岸,在未來建設新口岸時會研究採用「兩地一檢」通關模式。以筆者3年的首席邊境聯絡官工作經驗來看,這個安排是觀念上的另一個突破,在由亂到治之前絕對是難以想像,值得我們市民大力支持。不過,在本地政治與國家安全方面,特區政府須要考慮的因素就會多得多,複雜得多。

據初步了解,「兩地一檢」就是深港兩地人員不但共處一個辦公大樓,更會在同一地點辦公,但卻是各自使用本身的電腦系統為旅客辦理通關手續,簡省過了一關又一關的麻煩。根據這個安排,兩地人員不需要,也沒有機會接觸到對方電腦系統裏的出入境資料,保密的嚴謹程度和現在並無兩樣。不過,香港市民是否會相信,在這個辦公的環境下自己的資料不會被共用,坦然接受這個新安排就很難說。正所謂防微杜漸,特區政府恐怕需要預先作出大量的政治與心理鋪墊,否則就會很容易被「港獨黃絲」趁機造謠攪動民心,同時興風作浪,上屆政府的修訂《逃犯條例》經驗可是殷鑒不遠。

如今路人皆知的是,香港公務員隊伍裏仍然存在有「無間道」與「黃絲」,就連執法部門也不例外。假如那些表面看似愛國,其實忠心有問題的人員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派駐新口岸工作,日子一久,難保他們有機會從在同一地點辦公的深圳人員身上探到或側聞到敏感甚或是機密的資料,然後洩漏給其背後的美西方主子。

20多年來,美西方勢力對特區政府執法部門的滲透是無孔不入,否則就沒有那麼多政府人員在所謂顏色革命中落網。現在的問題是,在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後,特區政府並沒有犁庭掃穴,採取滴水不漏的行動去清理潛藏的「無間道」,更不知道他們的數目究竟有多少?層次有多高?身處在那個角落?由此就衍生出一個繞不開的問題。

一天不把公務員隊伍裏的「無間道」與「黃絲」清除殆盡,就一天可能發生如前兩天國泰航空公司空服人員侮辱內地乘客,使得管理層陷於異常被動的類似危機之中。國泰航空公司是商業機構,牽涉的只是商業利益,但如果出現國安洩密問題,則有可能會對國家造成傷害,特別是在當今中美尖銳鬥爭的時期。在設計「兩地一檢」如何去運作時,特區政府還須從長計議,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執行機制,方能去弊存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兩地一檢」構思超前 但需突破種種困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