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交個「新朋友」— 如何與AI建立夥伴關係?

文/馮沛賢

去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上發表報告,總結中國共產黨如何領導國家打贏攻堅戰,讓世界無法忽視國家的發展成就,同時前瞻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藍圖。此外,報告中還提到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故此未來香港特區政府就是要有高瞻遠矚的視野,加緊步伐開發新的發展方向。

我們應該清楚知道,科技發展正默默改變市民的日常生活,人工智能(AI)的應用相信亦不會例外。無論是創科業界以至整個香港社會,都應主動接觸和認識這新時代產物,避免落後他人,加上現階段人工智能正逐漸影響科技業界以至不同行業的運作、就業情況等,因此我們更應對其多加關注,未雨綢繆,讓包括學生在內的年輕一代認清將來人工智能帶來甚麼影響和變化。

人工智能近月成為世界各地的熱門話題,股票市場亦掀起「AI概念股」風氣。去年11月推出的聊天機械人「ChatGPT」成為一輪熱話,不少人在好奇心驅使下,試試人工智能有多「幫到手」,而香港學術界則看法不一,有的憂慮會引起「請槍」風潮,被學生用作抄襲功課,視其為「學生禁術」。各間大學迅速表明立場,例如香港大學較早前宣布禁止學生在所有課堂、課程作業和評估中使用「ChatGPT」或其他人工智能工具;科技大學則鼓勵學生可在文獻搜尋等善用之,作為輔助工具,可見不同大學對人工智能持有不同的觀點。這種禁止與允許之間的爭議自然引起社會迷思,關注禁止學生使用人工智能是出於保護還是限制。

無疑,學習時加入人工智能應用有不少優點,例如增強學生在課堂期間的互動性,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而且,人工智能應做到快速搜尋的「任務」,亦可節省整合歷史以及文獻資料所耗的時間,讓學生將更多精神和時間集中投放在對新知識的掌握和剖析探討,發揮更多創造力和可能性,對學習有所裨益。

當然,使用人工智能亦有潛在弊處,例如會否過度依賴使用聊天機械人,導致用家自主性和創造力受削弱,而安全風險也是使用AI需注意的問題。因此,隨着人工智能的出現,確實需要教育團體以至政府當局的正視和評估,或許香港大專院校應密切關注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評估和預計此等新興技術將對學習文化帶來怎樣的好處和挑戰,才可適當利用新智能技術,提高教育的質素和效率。同時,科技的使用少不免會遺留一點痕跡,學術界以至特區政府應深入探討其連帶影響,例如提醒包括學生在內的使用者,盡量避免關係到敏感資料及數據,否則將增加被盜取或泄露機密的風險,確保不會衍生學術和知識私隱問題。

學術以外方面,香港應繼續近年推動創科發展的力量,摸清和發展人工智能,確保對人工智能的善用和理解不處於落後全球大勢。當然,這很有可能直接影響工作機會,勞動市場難免有所動搖。惟這或是可預期的陣痛後,是需要政府伸出援手,協助受影響群眾轉型適應,最終順利過渡的時候。本港社會則應作好準備,順應時勢,與人工智能「交朋友」,迎接這個新夥伴。

(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屯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副主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交個「新朋友」— 如何與AI建立夥伴關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