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輪候器官捐贈形同安老宿位 議員嘆「可能等到死都未等到」

立法會動議辯論「落實與內地的器官移植合作」,議員建議政府加強宣傳,增加誘因增加捐贈人數。(點新聞記者攝)

【點新聞報道】跨境器官移植互助機制近期引起爭議,甚至本港退出器官捐贈登記的個案亦有增加。立法會今日(25日)動議辯論「落實與內地的器官移植合作」,有議員批評部分人對內地存有偏見,指現時內地有就規管器官捐贈訂立制度;亦有議員直指「可能等到死嗰刻都未等到」,斥政府在推廣器官捐贈無新意,要求加多推廣。

早前出現急性心衰竭的女嬰芷希,去年底成功接受內地跨境捐贈心臟作移植,引起兩地探討建立器官移植互助機制。有議員指香港器官移植技術成熟,但等待移植器官的人並不小數,而香港器官捐贈缺乏。在過去三年間等候腎臟、肝臟和心臟移植都呈上升趨勢,平均等候時間分別為54、43.8和25月,同期有150人在等候時過身。

管浩鳴議員同樣關注等候時間長的問題,形容情況與等候安老院舍的老人無分別。(直擂截圖)

管浩鳴議員同樣關注等候時間長的問題,形容情況與等候安老院舍的老人無分別,「可能等到死嗰刻都未等到」,又批評政府在推廣器官捐贈上未有太大變化,宣傳手法欠缺新意,亦無新計劃提升器官捐贈率。他指現時即使逝者有意捐贈器官,但仍要得到家人同意,才可安排器官捐贈,但在大多情況下,家人因未能釋懷親人離去的傷痛,而傾向於拒絕器官移除手術。他促請政府投放更多資源大力推廣器官捐贈,並透過立法確保捐贈者去世後的意願得到表達和尊重。

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梁熙議員表示對議案的支持。他表示器官移植是延續病人生命希望,落實與內地器官移植合作可以將捐贈網絡擴大全國,透過國家配對機制港人亦可獲得內地捐贈器官,對於坊間指香港的器官將被全數轉內地,他批評有關說法是不實言論,立法會對此應該立即澄清,向市民解說明白本地優先的概念。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認為,在公平、合法、非牟利的前提下,器官移植應該更加緊密,內地設有「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用計算機系統」,規格嚴格,2013年啟動以後捐贈移植數量是亞洲第一,希望政府盡快落實內地器官移植合作法律框架,加快互聯互通機制,同時加強相關宣傳,令有關器官捐贈謠言消除。

吳秋北認為,在公平、合法、非牟利的前提下,器官移植應該更加緊密。(直播截圖)

林新強議員表示,回歸之後香港與台灣曾進行跨境器官移植,港人與內地人民血濃於水,各界理應支持議案。他續指,香港器官捐贈者少,近日又有人散播不實消息,煽動市民取消器官捐贈,批評有關行為損人不利己的反社會行為予以警戒阻止,建議政府做好器官捐贈宣傳。他亦建議政府增加誘因讓市民捐贈器官,包括優先安排政府骨灰龕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輪候器官捐贈形同安老宿位 議員嘆「可能等到死都未等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