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生活中的傳播學|大眾傳媒從業者是專業人員嗎?

文/王妮娜

近日筆者聯合本港非政府組織——范長江行動同學會申請「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professional services advancement support scheme),被主管部門友善勸退。原因之一是大眾傳媒從業者不在專業人員序列。

在香港哪些服務業的從業者被視為需要專業技能呢?比如:會計、法律、建築、醫護、信息技術。進入這些行業通常需要專業資格證書,不像大眾傳媒,在香港只要你對新聞報道有興趣,通常擁有副學士學歷、經過培訓即可入行。然而,作為把關人的專業大眾傳媒,其實最需要信息傳播和服務的專業素養。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大眾傳媒如何運用科技手段,提高信息甄別的能力,向受眾提供高質量的信息,事關社會的文明和進步。

儘管在人人都可以傳播的今天,受眾可以自行選擇多元化的渠道來搜集信息。但是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受到時間、精力、專業知識的限制,依然將專業的大眾傳播媒介作為信息的主要來源。作為信息的採集、篩選、呈現的大眾傳媒從業者的素養將決定受眾接受的信息質量。比如,筆者今天看到傳媒討論香港入境簽證擬全面申報刑事紀錄,有報道提到暫時只有「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未有須申報刑事紀錄要求;事實上,僅僅是本次入境處的政策更新未要求而已,因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歷來都需要申請者申請刑事紀錄,且要求極為嚴格。僅僅因為記者認知所限,傳遞出的信息便帶有偏差,將影響閱讀者對入境處本次調整意圖的理解,若是有曲解很有可能帶來不必要的誤會。而對於這家媒體來說,只要執行事實核查的專業程序,便可避免此種不實新聞發生。至於在人工智能技術下,各種AI生成的足以亂真的訊息,更是需要專業大眾傳播媒介運用傳播領域的技能,過濾、篩選,給受眾提供真實、準確的信息,至於價值判斷層面的客觀等問題,則需要從業者綜合素養。

因而,筆者認為,把關人之難如同李白在《蜀道難》中描寫的蜀道:噫籲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如今,迫切需要提高本港對於大眾傳媒從業者作為專業人員的認知定位,將大眾傳媒納入政府各項對專業服務促進的資助計劃中,全方位提升從業人員技術和傳播素養。不難理解,加強本港傳媒和內地以及國際同業的溝通,向國際社會展現開放、包容的香港形象,亦是香港推廣不可或缺的重要議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生活中的傳播學|大眾傳媒從業者是專業人員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