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寄望港澳青少年成長成才 習近平曾這樣說

【點新聞報道】「澳門科技大學的師生們:你們好!」5月23日,參與「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師生,收到了一封來自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切回信,習主席對「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發射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習近平在信中說,希望你們繼續傳承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作出新的貢獻。

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港澳青年發展得好,香港、澳門就會發展得好,國家就會發展得好。長期以來,習近平一直深深將港澳青少年工作放在心上。他在多場活動和講話中,都特別關注港澳青少年發展問題,強調要關心、支持港澳青少年發展,為他們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條件;他還多次通過考察、回信等各種方式,同廣大港澳青少年交朋友,說知心話,關注青少年成長成才,對他們給予殷切的勉勵與寄望。

「當代香港青少年要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

薪火相傳要着眼年輕一代,開創未來要寄託於年輕一代。2017年,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近平在來港考察的繁忙行程裏,特意抽出時間前往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看望正在參加訓練的香港青少年。面對因為首次見到國家領導人而有些緊張的少年警訊成員,習近平態度親和,笑容滿面,主動伸出雙手跟小成員們握手。

2017年6月3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考察,看望正在訓練的香港青少年。(新華社資料圖)

在與小成員們的交談中,習近平飽含深情地表示:「我非常關心、重視青少年成長,因為你們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沒有青少年健康成長,國家就沒有遠大發展。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歷史使命和機緣,當代香港青少年要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

其後,在會見香港各界人士代表時,習近平也要求出席者做好四方面的表率,其中之一,就是帶頭關心青年,幫助他們解決實際的問題,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

「希望你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學點歷史,多了解點國情。」

這次難忘的會面,給少年警訊成員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次年初,當時參加見面活動的郭宏晞、羅顥凝等22位少年警訊成員親手製作了一張新春賀卡,表達對習近平主席的節日祝福,並期望能與習主席再次見面。

念念不忘,必有回音。2018年2月14日,習近平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感謝他們寄送親手製作的新春賀卡,勉勵他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早日成才,並向香港廣大青少年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節日的祝福。

2018年2月15日,「少年警訊」成員郭宏晞(左)展示習主席回信、羅顥凝(右)展示送給習主席的賀卡。(中新社資料圖)

習近平在回信中說:「你們很用心,字也寫得很認真,你們的祝福讓我很感動,謝謝你們!」他指,賀卡上的照片讓他想起了2017年在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跟成員見面的情景,讚揚他們個個朝氣蓬勃,展現了香港青少年向上向善的精神風貌。

習近平又強調,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寄託在年輕一代身上,「希望你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學點歷史,多了解點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煉本領,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

「珍惜時光,刻苦學習,健康成長,長大後為建設澳門、振興中華多作貢獻。」

縱使日理萬機,習近平依然特別重視港澳青少年的心意,非常樂於回應孩子們充滿稚氣的問候。除了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澳門特區的小朋友們也收到過來自習主席的信件。2019年「六一」兒童節前夕,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朋友們給習主席寫了封信,還精心繪制了彩筆畫。讓孩子們驚喜的是,他們很快收到了一封來自北京的回信,落款人:習近平。

習近平表示,小朋友們是祖國的花朵,是澳門的未來。「希望同學們傳承好愛國愛澳優良傳統,珍惜時光,刻苦學習,健康成長,長大後為建設澳門、振興中華多作貢獻。」

2019年12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時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等陪同下,來到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同師生親切交流。(新華社資料圖)

同年12月19日,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到來之際,習近平親身到訪英才學校,同師生親切交流。「今天我是如約而來。」聽聞習近平的這句話,現場很多師生都露出了會心的微笑。

「要為青年鋪路搭橋,提供更大發展空間。」

青少年人是全社會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創造性的群體,也是推動創科發展的生力軍。2018年5月,習近平親自回應24名香港兩院院士給他所撰寫的信,作出重要指示並迅速部署相關工作,令內地科研資金終於可以「過河」,讓香港科研有更多的可能性。

習近平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要重視香港院士來信反映的問題,抓緊研究制定具體政策,合理予以解決,以支持香港科技界為我們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2022年6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陪同下,到香港科學園考察。(新華社資料圖)

在習近平大力推動、中央政府相關部門積極落實政策下,香港與內地科創合作發展步上新台階。除了高等院校及科研機構率先受惠經費「過河」外,香港社會及年輕一代發展科創也大受鼓舞。有以科技創業獲獎的本地大學研究生指,對一眾創科界年輕人而言絕對是打了一劑「強心針」;多名曾在不同科技賽得獎的香港中學生說,前景可期下,自己對未來投身科研亦信心大增。

習近平對港澳青年參與創科工作,始終寄予厚望。2022年6月30日,習近平在香港科學園考察期間,同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和科研人員、青年創科企業代表等親切交流。他表示:「要為青年鋪路搭橋,提供更大發展空間,支持青年在創新創業的奮鬥人生中出彩圓夢。」

「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

除了勉勵青少年自身奮發圖強,習近平更重視特區政府的青年工作,指示特區政府為青年發展提供舞台。2022年7月1日,在香港回歸25周年暨第六屆特別行政區就職典禮上,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

習近平說,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我們殷切希望,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點新聞記者盧葦報道)

更多閱讀:

習近平回信勉勵澳門科技大學師生

(有片)習近平:要特別關心關愛香港青年人 協助解決就業置業等實際困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寄望港澳青少年成長成才 習近平曾這樣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