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久慧說法|叫你移民英國 點條黑路你行!

文/鄭久慧

早前據《衛報》報道,涉理大暴動的某黑暴分子逃往英國申請政治庇護,本以為投奔美麗新世界,結果淪為人球在當地庇護設施輾轉搬遷,不但常遭英方虐罵,更至今未獲批庇護,隨時會被逐出英國。而錯信外國勢力,被人「點」去英國,將生活過成「災難」的,又何止他一個。

「黃頻道」將港人騙去英國最窮城市

YouTube黃頻道「升旗易得道」不單止食曾志健等黑暴疑犯的「人血饅頭」,還當港人「水魚」,聲稱在英國黑池(Blackpool)坐擁兩間酒店,可供移民港人到埗後暫時居住,實則搖身一變為地產代理,拍片推銷自己,指有專業團隊專門覓尋英國長者持有的低水物業,翻新後作長線投資用途,很適合港人投資云云。

但事實上,港人投資英國房地產,最終損手爛腳,早有先例。同樣位於英格蘭西部、離黑池約1小時車程的柴郡偏僻小鎮克魯(Crewe),當地備受「黃KOL」力推、大批業主為BNO港人的「香港村」,在上月發生發展商違規,多達260棟住宅日後無法出售或轉按,甚至可能要拆卸的鬧劇。

奈何,仍有不少香港移民將「黃KOL」奉為金科玉律,信以為真在黑池有個「小香港」,千里迢迢到當地落腳。但,黑池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呢?其實是英國最窮最破落最短壽的城市。地理位置偏僻的黑池,靠近荒涼威爾斯北部,與愛爾蘭隔海遙遙相望。因蘭開夏郡紡織業沒落,黑池人口萎縮至13萬餘人。郡政府網頁顯示,黑池的人均預期壽命是全英格蘭最低的,無論男女,都比英格蘭平均水平少活約5年。貧窮長年困擾着黑池,人均收入在英國排名倒數第4位,全英國最窮的10個社區,黑池就佔了8個!生活逼人,五分一的黑池居民飽受情緒病困擾,當地醫生開抗抑鬱藥的頻率是英國其他地區的兩倍!

現在,曾經繁華的黑池鬧市邦德街區一片蕭條,熱鬧的戲院、酒店、精品店、遊樂場早已蕩然無存,只剩下廉價貨店、平價超市及快餐連鎖店,幾乎所有空地都堆滿了垃圾,街區滿布塗鴉和標貼。

然而,「英式虛假」無處不在,據德國《明鏡》報道,威廉王子攜妻數年前探訪黑池貧民區時,當局即時清理街道,在路邊廣植花卉,營造富足景象。兩個多月前,英國首相蘇納克飛到黑池為政策造勢之前,當地政府漏夜修補機場公路的坑洞,確保尊貴的首相座駕不會顛簸。

現時,大批黑池居民為了生存,利用當地自稱「北方的拉斯維加斯」海岸線的觀光賣點,將居所改為住宿加早餐旅館(B&B),希望賺取房租維生。但因為廉航放棄黑池航線,改飛往陽光明媚的英國南部,黑池作為旅遊點的美夢破滅。《每日快報》上月報道,黑池B&B旅館的劈價潮進入白熱化階段,即使食物及能源成本不斷上漲,不少旅館仍被迫大幅降至幾年前的房價水平,以維持入住率。有些旅館則寧願房間空着,也不願做賠本生意,亦有不少B&B淪為「救濟者之家」,希望能達到收支平衡。

無疑不少囊中羞澀、年紀大的移民港人選擇黑池,就是為了這些廉價住宿,卻分分鐘付上生命代價!大城市醫療系統面臨崩潰的英國,黑池此類偏遠小城更加堪憂,隨時可能失救而亡,而當地殘舊住屋更可能成為無形的奪命殺手!

被黴菌殺死的兩歲稚子

大曼徹斯特地區(Greater Manchester)離黑池不遠,卻比黑池繁榮,是不少拖家帶口赴英的青壯年港人的首選,但2020年當地兩歲幼童Awaab Ishak因長期暴露在寓所潮濕牆壁黑色黴菌的環境中致死,相信成為不少家有稚子的港人父母的噩夢。

德國《明鏡》引述英國租戶權利組織Shelter的研究,指全英最少200萬套公寓處於「不適合人類居住」的惡劣狀態,房間日久失修嚴重發黴,大片大片的墻壁被苔蘚黴菌覆蓋,而此類廉價住宅在大曼徹斯特比比皆是。雖然Awaab Ishak之死引發廣泛的輿論譴責,英媒Sky News報道,房屋事務大臣Michael Gove曾赴悲劇現場視察,嚴厲譴責業主因財困而無視房屋慘況,最終釀成幼童感染死亡,他更聲言要立法處理,但最後似乎不了了之。

醫療系統爆煲苦了病人

救命如救火,2020及2021年新冠疫情大爆發時,人手及資源嚴重不足,英國醫療崩潰,不少病人在急症室、甚至救護車「等到死」。在疫情稍緩的2022年,英國醫療系統仍處於崩潰邊緣,《泰晤士報》披露驚人數字,在去年12月,心臟病發作的急症患者平均須等待93分鐘才能等到救護車,專家推測每周多達數百名各類病患因失救致死!

而《每日郵報》則報道在偏遠的康瓦耳郡,患癌的87歲老人David Wakeley在屋外不慎摔倒,斷了七根肋骨及臀骨,足足苦候15小時才等到救護車。家人不敢移動他,又擔心他失溫而死,只好用防水布、玩具足球龍門及三把雨傘搭建了小棚子遮風擋雨。這個臨時避難所的照片在英國民眾中引發輿論震盪,將千瘡百孔的醫療系統暴露出來!

據德國《明鏡》分析指,英國脫歐後大量基層醫護外流,最新數據顯示全英約十分之一的醫療保健職位缺乏人手。而因為政府財困,近十年一直在削減國民保健署 (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預算,導致英國公營醫療的支出比德國少了約四成!

現在,英國醫護罷工堪稱「常態」,每日當值十小時以上的過勞工作令他們將救死扶傷的理念拋諸腦後。上月中,數以萬計年輕醫生剛罷工4日,因為標準時薪僅14英鎊,他們要求加薪35%回到2008年的薪酬水平。醫療困境無日無之,病床極度短缺,去年數以萬計病人須睡在醫院走廊,救護車在院外大排長龍,傳染病患發着高燒仍要在急症室獃等廿多個小時,數以百萬計病人苦候專科,其中包括數萬心臟病及癌症患者……移民英國的港人只能自求多福。

習慣挨餓的英國窮人

英國國會2022年最新數字顯示,全英食物銀行直逼2700間,其中規模最大的Trussell Trust已發展成逾1400間食物銀行網絡,最少300萬英國人曾使用食物銀行,大批退休長者已經習慣每周徘徊於不同食物銀行之間,輪流領取不同食物果腹。生活同樣拮据的年輕人也習慣於輾轉各慈善團體,獲取生活所需:到「嬰兒銀行」領取免費奶粉尿片;到「能源銀行」領取煤氣表及電錶兌換券;甚至到「寵物食品銀行」領兩個貓狗糧罐頭。

隨着伸手取糧的人越來越多,供應跟不上需求,英國「無法養活自己人民」的危機越趨嚴峻。食物銀行普遍面對食物捐贈不足的難題,要從超市及生產商那裏收集到不完全新鮮但尚未過期的食物日趨困難,窮人有上頓無下頓,挨餓漸成常態。

貧富懸殊達致新高峰

諷刺的是,在數百萬英國人習慣挨餓的同時,最新的「Sunday Times Rich List」顯示英國的億萬富翁人數達到177人的歷史新高,首相蘇納克及其出身豪門的妻子以7.3億英鎊資產排在第222位。與此同時,通脹創40年來的新高,普通英國家庭承受越來越大的生活成本壓力。

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確是英國的「新常態」。當貧民區只剩下食物銀行及慈善組織開設的二手商店,中產區的超市都未必找得到新鮮的青瓜、西紅柿及薯仔,幾英鎊的牛油要用防盜器鎖着,富人的生活卻依然「朱門酒肉臭」。

查爾斯三世的英國是一個爛攤子,執政十幾年的保守黨,自2016年以來已經換了四任首相。不但政治充斥着無力感,根據2023年2月的Ipsos民調,四成英國人表示經濟是英國面對的最大問題,其中35%受訪者關注通脹及物價,連高訂閱費的《金融時報》都在教讀者如何節省開支審慎消費,而名廚Jamie Oliver則放下光環,在第四台(Channel 4)教授英國人如何用1英鎊便宜食材餵飽自己。

在這一片淒風苦雨下,移民英國如同走上不歸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久慧說法|叫你移民英國 點條黑路你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