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善用灣區機遇 紓解本港安老困境

本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和勞動力短缺日益嚴峻的挑戰,其中安老需求及醫療服務更是承受巨大壓力,政府以至整個社會若不未雨綢繆共同努力應對,一旦高齡海嘯來襲,或令問題趨向惡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日前訪京期間獲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接見,他周三(10日)引述夏寶龍指,特區政府要妥善處理好人力不足的挑戰,又鼓勵當局用好大灣區機遇處理港人安老問題,提供多一個選擇。夏寶龍的相關建議無疑是紓解本港安老困境的一劑良方,推動跨境安老養老亦是本港社會有識之士呼籲多年的聲音。

香港早已踏入老齡化城市,官方推算65歲及以上長者佔比將由2022年中的20.8%,逐步升至2028年的25.3%,預期到2039年,每三個港人便有一名長者。安老問題亦日趨突出,首先是安老宿位長期供不應求,輪候時間數以年計;其次是私營安老院舍收費不菲,數量亦有限;其三是空間不足,平均每個宿位只有約100平方呎;其四是安老院護工不足,需要從內地輸入。最重要的是,受土地和人手瓶頸制約,本港安老服務難有突破的空間,挑戰將越來越嚴峻。

反觀大灣區內地城市,近年来隨着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逐步形成,養老安老服務產業快速發展,且吸收借鑒了港澳經驗,呈現精細化、品質化、個性化特征。除了收費相對便宜外,大灣區內地城市養老院的環境和設施配備普遍較好。此外,內地養老院一般都主張「醫養合一」,即院舍融合醫療及養老,部分養老院有24小時駐診醫生,有的則位置毗鄰醫院,對長者健康的支持度更好,而且戶外空間大,對長期病患長者能有更好的照顧。

隨着粵港跨境交通基建的完善,一小時生活圈形成,在內地安老養老的港人越來越多。根據特區政府統計處數字,現時有約53萬名港人通常逗留在廣東省,其中約9萬名為65歲或以上人士。為便利在粵港人生活、工作,廣東省先行先試,積極探索為區內港澳居民提供安老服務。廣州南沙區日前率先向港澳長者開放五星級的安老機構養老床位,首批提供50個專屬床位,收費僅為香港養老機構價格的三分之一。

相對廣東當局的進取,本港對大灣區內地城市港人的安老、醫療、教育及福利等政策措施「過河」仍存在重重規限,令居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港人無法享有在港同等的福利和待遇。最近就有立法會議員獻計,希望政府推動跨境安老、跨境醫療合作,擴大現有的「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涉及範圍到所有大灣區內地城市,或可先於中山、東莞等有較多港人聚居的城市試點推行,並打破由港資營運院舍的限制。

同時,港人回內地安老的最大後顧之憂是看病問藥。有建議指,政府可透過關愛基金幫助在內地養老的港人購買內地醫療服務,擴寬醫療券使用範圍,並將「支援粵港澳大灣區醫院管理局病人先導計劃」盡快推展至其他大灣區主要醫院及診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不久前率領社福界約50人考察團到大灣區視察安老和殘疾服務設施,顯見政府重視港人北上養老安老問題。北上安老納入政府政策是大勢所趨,只要當局勇於打破陳規舊習,積極擴展跨境安老醫療措施,為北上長者提供更適切的福利政策支撐和服務,就一定能走出安老服務新路,有效減輕本港的養老壓力。

相關閱讀:

一圖|南沙院舍納港人 港澳長者點申請?

(有片)大灣區錦囊|港澳長者可入住!被香港老人點讚的廣州養老院什麼樣?

孫玉菡引述夏寶龍:要妥善處理人力不足挑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善用灣區機遇 紓解本港安老困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