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鄉郊問題多(三)?屋村交通乏善可陳 惟願「基建先行」能成真

張天送表示,部分道路過於窄狹,而且單線行車。(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張天送表示,部分道路過於窄狹,而且單線行車。(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區內的倉庫不斷增加,令大型貨車都增加。(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區內的倉庫不斷增加,令大型貨車都增加。(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隨着區內有更多工程進行,工程車也有增加。(點新聞記者馮沛賢)
區內的倉庫不斷增加,令大型貨車都增加。(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鄉村生活看似美麗,事實卻是問題多多,點新聞早前報道鄉郊生活面對上網慢、訊號差、衞生惡劣等問題,除了這些老大難的問題外,鄉郊同時欠缺足夠交通服務,即使特區政府2021年發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北部都會區將成為宜居宜業宜遊、以創科產業為經濟引擎的都會區,藉着都會區的發展,加強香港與深圳合作,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是,鄉郊交通以至基建一直大落後,即使增加交通配套及班次,道路及主幹道亦未能跟上發展,令鄉郊發展處於兩難之間。

區內不少支路仍未有進行維修。(點新聞記者馮沛賢)
區內越來越多大型貨車出入。(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北部都會區」發展範圍包括北區及元朗,總面積達三萬公頃,政府強調會以「基建先行,創造容量」原則來發展北都,意見得到不少政黨及議員的支持。香園圍村現任村代表萬新財卻嘆言,「北部都會區」計劃推出至今,區內的基建改善方案仍未有具體內容,區內的交通配套根本追不上發展需要,主幹道路面狹窄,隨着陸路口岸的恢復及發展,文錦道、坪輋路的車流量不斷增加,旅客增加令情況惡化,部分鄉村支道不單欠缺行人路及單車徑,鄉民出入有時要走到馬路上,以蓮麻坑道為例,一些道路更只是單程行車,大大增加發生交通意外的機會。

萬新財指出,近日越多越多貨倉搬進打鼓嶺一帶,更多的大型貨車駛進鄉村的主幹道,道路使用量增加,基建未有追上區內發展需要,區內居民對交通需要增加,但包括巴士、小巴都未能滿足市民需要,為鄉民帶來影響。萬新財重申認同政府「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可是必需優先解決基建先行的問題:「只有路通,才能財通。」

談及區內的基建,張天送以「十年如一日」形容北區鄉郊的基建情況。(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打鼓嶺鄉事委員會首副主席、新屋嶺村代表張天送表示,區內不少道路多年來仍是單程行車,蓮麻坑路仍進行路面工程,部分道路封閉,鄉民等候小巴及巴士的時間長,即使想增加班次,可是道路過於窄狹,限制了車流量增加,城巴今年2月新增一條「B7」班次,新班次來往上水(寶運路)及香園圍口岸,途經港鐵粉嶺站及香園圍公路,鄉民上班主要是往南出發,新設的B7班次對他們而言未能受惠,可是卻增加了道路的使用量,加上近日增加的大型貨車,令情況進一步惡化。

區內的旅遊增加了人流量。(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坪源河現時再興建一條橋。(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談及區內的基建,張天送以「十年如一日」形容北區鄉郊的基建情況。他指出,打鼓嶺是北部都會區的中央地帶,可是基建的發展卻未能跟上需要,過去多年來,道路很少有維修及擴建,以坪源河上的行車橋為例,十年前張天送擔任村代表時,已經多次要求政府將橋建為雙線行車,可是部門卻指現場位置車流量不足,因此維持單線行車的設計,結果現時政府需要在橋的另一側再增加一條新橋,假若當日政府接受村民的意見,又不用走這樣的冤枉路。

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表示,元朗鄉郊亦存在基建及交通問題。(點新聞資料圖)

全國人大代表、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表示,元朗鄉郊亦存在基建及交通問題。他表示,元朗鄉郊一些較為狹窄的路段,只有小巴才能行駛,但小巴近年經營艱難,招聘司機困難,令到小巴公司難以增加班次,即使有司機,可能都是年紀很大的司機,容易造成交通意外,這些問題雖然存在已久,受到人口和勞動市場的結構性問題,令政府一直束手無策。他認為,基建先行是必須的,政府在發展區域未有市民進入居住或工作之前,務必建構交通網絡,建議土地規劃時,需要在所有新發展區都設置多於一個出入口,以便做到分流交通。

鄉郊一些土地被圍上鐵板,有鄉民指土地將預留作倉庫之用。(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多名鄉民表示,區內巴士、小巴班次不足。(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立法會議員、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主席陳月明指出,新界北鄉郊的道路基建不足,公共交通數量相對缺乏,原因包括以前打鼓嶺以前人口比較少,亦有不少地方是禁區,所以交通基建一直未有受到重視。但隨着北部都會區發展,廈村、洪水橋、元朗南和古洞北等陸續收地發展,相關的棕地項目陸續覓地搬遷。在缺乏規劃下,一些棕地項目獲城規會在打鼓嶺內批出,進一步加重當區道路系統的負荷,重型車輛出入當區的主幹道,亦造成居民出入的安全隱患。

陳月明建議政府要學習內地鄉村改善的先進經驗。(點新聞資料圖)

談及區內主幹道落後的問題,陳月明表示,已經多次向運輸及物流局反映意見,要求全面拓寬包括打鼓嶺在內的新界北鄉郊道路網絡,亦提出北都公路絕對有必要延伸至打鼓嶺和沙頭角,貫通東西。政府指北部都會區發展將會全面重構區內的網絡系統,然而,政府的表現仍未能符合鄉郊居民的期望,建議政府學習內地鄉村改善的先進經驗,在北都會發展的框架下,全面擴建提升鄉內20多條村落至標準車路水平,改善鄉民的交通安全和便利。

怎樣實現「基建先行」的目標?陳月明認為政府還需加把勁,讓市民盡快看到。北都公路為例,她表示目前走線由元朗到古洞北附近即止,無法貫通東西兩邊,考慮到對面深圳沿着口岸線都有高速公路貫通,各個口岸鋪設地鐵站,北都的交通基建應有同樣的對策,以共同促進深港口岸經濟帶的建設。立法會未來將會討論「完善新界交通網絡,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的議案,陳月明表示將提交修正案,希望促進及豐富政府北部都會區的交通基建。

越來越多大型貨車出入。(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鄉郊有不少大型車停泊。(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鄉郊問題多(三)?屋村交通乏善可陳 惟願「基建先行」能成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