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鄉郊問題多(二)?打風村民會變「失蹤人口」 全因上網無訊號!

鄉村網線不少都接駁至牆上的電話箱內。(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現代人已經習慣隨時隨地用手機上網,發訊息、看社交網頁、網購、收發Email、查資料以及工作等,無線網絡及寬頻就如同「陽光與空氣」一樣重要,可是由於新界幅員遼闊,鋪設網絡困難,令不少鄉郊生活的市民生活在無網絡的世界。政府2018年推出「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鄉村資助計劃」(資助計劃),涉及款項7.74億港元,以資助固網商擴展光纖網絡覆蓋至村口,儘管計劃已經實施5年之久,然而鄉郊上網難的問題仍未得到解決。

李小姐表示,由她的家走到唐公嶺小巴站需要十分鐘以上。(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據了解,資助計劃涵蓋235條鄉村,分布於9個新界及離島區內,包括北區、西貢、大埔、沙田、元朗、屯門、荃灣、葵青及離島,可是仍有不少鄉村未被涵蓋。記者早前到上水鄉郊的唐公嶺,到達唐公嶺的小巴站時,記者手機訊號已極微弱,向記者投訴網絡問題的村民李小姐(化名)表示,現時家中有8人一起生活,每逢打風落雨天都會斷線,即使是平日,上網速度亦十分慢,女兒不少功課上網處理,加上同學之間都用手機聯絡,網絡問題令女兒放學後都不願回家。

李小姐嘆言女兒由於網速慢,放學後都盡量留在市區不回家,或者暫到親戚朋友家上網。(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記者隨李小姐到小巴站等候,手機已經無法收到訊號。(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同樣情況亦出現在上水的河上鄉。鄉民侯先生向記者表示,手機網絡在鄉郊接收亦十分差,在家中常常收不到訊號,村內雖然鋪有網絡,可是網速慢,每逢打風落雨都會斷線,他嘆言,「打風落雨我就會從網上失蹤,等恢復網絡後,每次都要回覆數百個訊息,嚴重影響工作!」記者亦曾到侯先生的家中,只是走到大廳,手機已經立即出現「沒有服務」的通知。

河上鄉,即使是戶外也無法收訊號。(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室內情況亦一樣,只是走進大廳已經進入「沒有服務」狀態。(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談及打風落雨網絡差的問題,侯先生帶記者到門外看村內網線喉管,只見網線喉管與路面距離十分近,喉管的邊沿亦未有封口,網線喉管經過去水渠又沒有足夠保護,只是加少量石屎勉強包住了事,侯先生懷疑網線鋪設工程時質素差,令網線受損,影響上網的穩定性。

網絡喉管只有少量的石屎包着,而且喉管口沒有任何保護,任由雨水流入。(點新聞圖片)

鳳水分區委員會副主席、上水鄉郊民生協進會主席侯漢碩指出,唐公嶺及河上鄉的情況只是冰山一角,鄉郊的網線鋪設質素參次,部分網線喉管的損壞更是嚴重,侯漢碩帶記者到上水坑頭村的行車路現場,發現部分網線喉管甚至直接曝露在地面,一些喉管已經破裂,更有喉管長期浸泡在污水之中,令人擔心網線的受損程度。過去,曾有鄉郊長者身體不適,家人以流動電話致電救援時,才發現沒有網絡覆蓋,阻礙救援的時間。侯漢碩建議,政府加入推動各電訊網絡供應商增加發射站,擴大及全面覆蓋鄉郊範圍,讓更多鄉郊居民能享用完善的電訊網絡服務。

侯漢碩帶記者到上水坑頭村的行車路現場,發現部分網線喉管甚至直接曝露在地面。(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一些喉管已經破裂,更有網線喉管浸泡在水中。(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一些喉管已經破裂,更有網線喉管浸泡在水中。(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記者曾將現場的相片交予土木工程師鄭彥鈞分析。鄭彥鈞表示,從圖片可見網絡管道鋪設方式不理想,根據機電工程署發出的指引,在行人路地下的電線或光纖等地底設施需要有至少450毫米的泥土覆蓋在管道之上,足夠厚度的泥土能保護管道不被行人路上的壓力破壞。另外,喉管長期曝曬在陽光下也會加速其老化,導致耐壓能力下降,以致膠喉管內的光纖曝露在戶外,容易受破壞。

鄭彥鈞續指,其實電訊商跟居民簽了電訊服務合約,應當確保電訊服務能根據合約要求提供給居民,在鋪設和維護喉管及光纖方面電訊商責無旁貸,電訊商應當加強鋪設光纖時的工程監管,確保建設合乎規格,不能只把工程分判給承建商就了事,電訊商也應加強鋪設光纖後的檢測頻率和維護質量,以確保服務供應不受影響。

選舉委員會委員、鄭彥鈞工程師表示,光纖等地底設施需要有至少450毫米的泥土覆蓋在管道上。(點新聞圖片)

針對鄉郊上網難的問題,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回應點新聞時表示,政府一直有留意較偏遠地區和鄉村通訊網絡服務的情況,現時,河上鄉及唐公嶺的鄰近地區已設有基站,亦已有光纖網絡接達,故不屬資助計劃涵蓋的鄉村;個別地點的流動服務接收情況須視乎實際環境,包括與現有基站的距離、地勢及是否有建築物遮擋等因素。另外,有個別營辦商正申請在該兩條鄉村附近的政府建築物上設置基站,待完成所須審批及基站建設工程後,有關地區的流動服務覆蓋將可望改善。

就有讀者反映鄉村路面上有光纖線路距離地面太近、線路外露以及浸泡在污水中的情況,通訊辦表示,正待通訊辦確定上述問題的詳細地點,會協助聯絡相關固網商以作跟進。營辦商在敷設電訊線路時有責任為其地下電訊線路提供合理和足夠的保護,例如將光纖纜線和銅線敷設在uPVC管道中,以減低相關設施外露的風險。

陳月明建議政府應物色合適的官地,供電訊公司自資興建訊號發射站,加強鄉郊訊號的覆蓋能力。(點新聞資料圖)

立法會議員陳月明同時身兼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主席。她表示,打鼓嶺所有認可村落都已經鋪設光纖,但由村到户的接駁未如理想,據村民反映,村內多條包裹住光纖的膠管都出現損壞,電訊公司外判商鋪設光纖的造工粗糙,走線凌亂,有的甚至把光纖收藏到坑渠之內,有粗製濫造之嫌,工程缺乏監管,加上鋪設光纖上網的位置涉及私人地和政府土地,令電訊公司難以單方面去決定工程走線;手機訊號方面,訊號覆蓋率嚴重不足,未能妥善覆蓋全區,蓮麻坑路至文錦渡路,該段位置有多個失聯點,上網電話都無法接收,可見光纖覆蓋率仍然有好大的提升空間,有增加鄉郊訊號站的必要。

為改善鄉郊居民的上網質素,陳月明提出多個建議。她建議政府應物色合適的官地,供電訊公司自資興建訊號發射站,加強鄉郊訊號的覆蓋能力,履行應有的社會責任,同時政府亦可以主動設立電訊公司、私人土地持有者、政府的三方溝通平台,促進各方共同發展,達至三贏局面。另外,政府應簡化批出「掘路紙」的過程,以提速和提效,省略不必要的等待時間,批出後亦需要對工程進行監管,要求電訊公司提交完工報告和相片作記錄,以便日後追查責任。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鄉郊問題多(二)?打風村民會變「失蹤人口」 全因上網無訊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