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美國學者為香港這所幼稚園寫書 為你解讀孩子邊玩邊學的秘訣!

古語有言「知子莫若父」,而在世界範圍內,父母都被視作是孩子,尤其是幼童成長階段最重要的教育者。但幼兒教育學者Sanders-Smith博士卻不同意將父母放在孩子前面,她認為,「孩子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相信孩子、尊重孩子是幼兒教育的第一步

幼兒教育學者Stephanie C.Sanders-Smith博士。(點新聞記者思明攝)

Stephanie C.Sanders-Smith博士深耕幼兒教育研究領域多年,在成為教育學教授之前,她曾是一名幼兒教師。2016年Sanders-Smith博士與她的研究生一同來到香港,開始了針對耀中幼兒教育法長達數年的追蹤研究,並終於在2022年編寫出版《耀中幼教教學法》(Yew Chung Approach to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牛津大學幼教專家Kathy Sylva教授認為《耀中幼教教學法》為世界各地的教育界帶來了獨特新穎的視角。它將中國傳統儒家思想與杜威的進步主義教育理論相結合,重申了國際教育的重要性,是提供一個相容並蓄的中西文化學習環境,並為21世紀幼教課程的創新發展奠定了基礎。

幼童在遊戲中學習。(受訪者供圖)

Sanders-Smith博士在研究中將中西方教育哲學兼容並蓄,但她表示,對普通家長來說,他們不一定要去閱讀相關哲學理論,但是他們需要明白,幼兒教育是一個嚴謹的、歷史悠久的學術領域;幼兒教師並不僅僅是「看管孩子生命安全、陪孩子玩」的人,教師在教室中進行的工作是有章法的,「遊戲」是不容小覷的幼兒教育方法

香港作為一個「兩文三語」的國際化城市,孩子在幼兒階段就被鼓勵學習第二甚至第三語言。對此,Sanders-Smith博士認為,語言學習對孩子來說是否會成為壓力關鍵在於學習方法。如果語言學習可以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孩子們在與玩伴的互動中使用語言,通過有趣的遊戲將語言生動地展現出來,那麼語言學習自然不會產生過多的壓力。但是,如果教育者使用結構化的考核去促進孩子學習語言,那麼孩子很可能不再享受學習,也不會喜歡使用語言。在Sanders-Smith博士看來,藝術和音樂是孩子表達對世界看法的另一種特殊的語言。孩子們可以用藝術的方式去思考,變幻角度去探索世界。

幼兒被鼓勵進行多語言學習。(受訪者供圖)

在《耀中幼教教學法》中,Sanders-Smith博士以「生成課程」、兒童主導的探究式學習和多語言為重點的研究,以個案為本,為教育界未來研究兒童學習提供了豐富的參考。據Sanders-Smith博士介紹,「生成課程」是源於孩子興趣的課程,其中包含多種素養的學習。例如,當孩子們主動提出在教室建一個咖啡廳,他們便需要寫菜單、定價格、運營收銀機等等,而這其中就包含了學習如何計數、測量甚至寫字等技能。孩子們可以在這樣有趣的經歷中進行主動學習,並且獲得實實在在的成就感。

幼兒STEAM教育。(受訪者供圖)

Sanders-Smith博士希望通過《耀中幼教教學法》將包括「生成課程」在內的諸多幼兒教育方法廣泛地分享到世界各地的幼教領域,讓更多的家長重視幼兒教育,看到幼兒教育的重要價值,促進幼兒教師不斷更新幼教理念和方法,共同引導孩子們在表達和思考中成長。

(記者:李競、思明/拍攝:思明、莉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美國學者為香港這所幼稚園寫書 為你解讀孩子邊玩邊學的秘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