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隱藏在街巷中的楚味小吃 黃石炸土豆片一份吃到飽!

油炸串串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就是一種把各類葷素食材串在竹籤上、放入油鍋裏炸熟的小吃。但各地對於如何吃炸串卻並不統一,有的地方是在出鍋後撒上辣椒、孜然等乾料,而有的地方則是裹上調製的蘸料。而在湖北黃石,炸串則由「土豆片」獨家代言,炸串不稱之為「炸串」,而稱之為「炸土豆片」,炸串的主角自然也不是肉,而是一片片被削得薄薄的土豆片。

炸土豆片是一種街頭小吃,一串串被串好的土豆片、肉串、青菜等,整整齊齊擺放在攤位上,食材旁邊往往準備著許多小籃子,供食客拿來盛放挑選的食材,而在老闆的面前必得是一鍋燒得熱熱的油。將挑選好的食材遞給老闆,老闆快速算好價錢,就將串串放入油鍋裏炸。過了幾分鐘,一股香味就逐漸飄散開來,這時候,老闆便將炸好的土豆片和其他食材放入碗中,再澆上醬汁。醬汁濃稠,包裹住每一個食材,香氣與醬汁完美搭配,才是一份正宗的黃石炸土豆片。

炸土豆片好吃與否,在於炸出來的軟硬度以及各家秘製的醬汁。用來炸的土豆片一定會切得很薄,所以不能久炸,炸得太久會脆會糊,而黃石土豆片追求得是炸出來的土豆片軟而不爛。醬汁則是決定炸土豆片味道好壞的關鍵,在黃石,每家炸土豆片店的醬汁味道相似卻又不完全相同,但口感大多細膩、綿柔,由多種香辛料配比而成。

有別於其他地方的炸串,黃石的炸土豆片特別注重食材的營養和美味。黃石的小吃老闆們追求在食材上下功夫,土豆片更是經過特別處理,切片極薄、脆而不硬,炸製以後軟而不爛,使得最後成品不僅看起來更為美觀,而且食用起來更有層次感。

這種獨特的食材搭配方式和口味,讓炸土豆片被譽為黃石市最具代表性的美食,而且也成為了湖北省的知名小食之一。黃石炸土豆片不僅僅是一種美食,更是一種重要的文化符號。它為黃石添加了獨有的色彩,也讓更多人了解了這個城市的風貌與特點。無論是地道的黃石人還是遊客,都可以在吃到美食的同時,感受到迥異的文化氛圍和生活情趣。

記者、拍攝:莉婭

點此查看「大灣區吃喝玩樂」

在香港點食點玩?點我查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隱藏在街巷中的楚味小吃 黃石炸土豆片一份吃到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