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議員關注香港氫能產業發展 謝展寰:短期內穩定供應氫能

「全面推動香港氫能源產業發展」議員議案獲過通。(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能源局去年聯合印發《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促進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立法會今日(29日)舉行會議,多名議員關注香港氫能源產業發展。

議員黃錦輝提出修正案發言時指出,香港必須推動可再生能源產業高品質發展,建議制訂香港氫能源產業發展規劃時,應同時就制定儲存、運輸及利用氫能源的法例研究,與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商討共同研究、開發和推動氫能源產業發展項目,並引入內地氫能源,在法律未完善之前,可在河套區劃出指定區域進行氫能源產品測試。

自由黨議員李鎮強表示,氫能源被視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清潔能源,建議參考內地及各國的例子,設立激勵基金,利用北部都會區、落馬洲河套區等新發展區作為「跳板」,與大灣區合作引入優質的氫能源產業,以推動香港成為國家發展氫能源的示範基地,並協助氫能源產業走出世界,搭建新能源技術及人才平台。

新民黨議員何敬康指出,新能源的推進和發展成為基本國策,氫能源產業,是目前全球主要發達國家高度重視的能源產業,香港要為氫能源發展作出貢獻,特區政府或應首先釐清合適香港的定位和角色,在氫能產業上時為國家建設解難,正好發揮聯繫人的角色,積極協助引進專門從事氫能發展的企業和人才到國內,推動本港大學及專上教育機構開辦新能源、儲運、應用化學等專科課程,培育有志的香港青年,學有所成後可隨即投身國家氫能產業建設。

立法會議員陳沛良認為,香港的氫能源產業仍處於發展初期,政府仍然缺乏完善氫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建議政府可以考慮設立專項資金,資助高校及機構的相關技術研究及創新工作,並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處理在港應用氫能燃料電池車問題;包括氫燃料電池驅動的巴士及重型車輛,推動電力公司研究使用氫氣發電的可行性等。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則指,香港必須配合國家政策,加速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特區政府將配合國家氫能產業中長期發展原則,推動本地氫能產業發展,香港欠缺「綠氫」,政府研究從大灣區輸入氫氣,輸入低碳氫能作為政府長遠目標,以減低成本提取氫氣,減少燃料運輸車在市區內行駛,正在短期內增加氫能供應點,提供穩定供應。

他又指,政府向「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注資4億,透過撥款資助,支持綠色科研項目,推動氫能產品應用,並在「新能源運輸基金」下預留2億,資助購買氫燃料電池車,安裝加氫設施,並進行收集、分析及研究數據之用,預計會在今年第3季推出資助項目。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議員關注香港氫能產業發展 謝展寰:短期內穩定供應氫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