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科創大講堂」進港校 600餘師生與中科院院士共探數學奧秘

3月24日,中國科學院院士湯濤教授應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的邀請,在香港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舉行「科創大講堂」講座,主題為「數學推動現代科技」。14間香港中小學學校共約600名師生以線下及線上直播的方式參與講座。同學們認真聆聽,踴躍提問,現場氣氛熱烈。講座完結後,嘉賓們還與同學們在初創咖啡室進行交流。

「科創大講堂」系列活動自2019年開辦以來,致力搭建科學專家與香港學校的聯繫平台,通過邀請內地頂尖科學家為香港學生提供科普講座,提升學生對科學技術的興趣。2023年「科創大講堂」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教科部、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和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支持,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主辦,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香港華夏教育機構合辦。

中國科學院院士湯濤教授。(點新聞記者星鳴攝)

湯濤院士從事計算數學研究多年,研究內容包括微分方程自適應算法、高精度算法,他在雙曲型方程計算方法誤差分析,微分方程譜方法理論,相場模型的算法與理論,以及計算流體力學等領域的研究工作具有廣泛影響。湯濤院士曾任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院長,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現任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校長。

港校中小學生認真聽講。(點新聞記者星鳴攝)

講座中,湯濤院士說,數學不僅是學術教育的核心科目,對實際的社會生活和科技發展更是有決定性的影響。他以數學家、信息論創始人香農的著作《通信的數學理論》為例,向在場師生說明,21世紀的諸多科技應用,包括通信技術、無損壓縮、音頻降噪等等都源於此書中的基礎理論。湯院士由此勉勵學生腳踏實地打好理論基礎,逐步攀升,在將來靈活使用數學,搭建科學嚴謹的模型,為人類的發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講座互動環節,湯濤院士回答學生提問。(點新聞記者星鳴攝)

湯濤院士還追溯了數學世界的歷史,他從圓周率講到「陳氏定理」,由歐洲的哥德巴赫猜想引出華人數學家對世界數學的貢獻。湯院士表示,雖然近幾百年中國數學對世界的貢獻看似有限,但是中國人憑藉不懈的創新精神,將基礎的數學理論拓展到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幫助世界應對更大的挑戰。

講座互動環節,學生積極提問。(點新聞記者星鳴攝)

在提問環節,同學們對最近大熱的AI應用ChatGPT十分好奇,湯濤院士通過計算數學的專業視角回應道,人工智能目前主要依賴人類輸入、編輯數據才可以運行工作,智能仍離不開「人工」,類似ChatGPT的相關應用有可能將人類從一些簡單枯燥的勞動中解放出來,讓人們獲得更多的時間與空間去進行創新。

講座後,嘉賓們還於學校初創咖啡室與師生進行交流。這間名為「Dreamland」的咖啡室是由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的學生自主設計經營的創新空間,也是中學初創教育的優秀成果。學生代表為嘉賓們介紹創業理念和產品,並現場製作多款咖啡,學生們熱情禮貌的服務得到了嘉賓們的一致讚賞。

(點新聞記者思明、星鳴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科創大講堂」進港校 600餘師生與中科院院士共探數學奧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