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櫻花好看樹難栽?綠化工程師揭秘櫻花種植的背後

又到了一年一期的櫻花觀賞季,如雲似霞,滿樹爛漫的櫻花讓人賞心悅目,在此美景的背後,離不開櫻花養護師的細心栽培。已在綠化林業深耕十幾年的李勇,正是園林中的花木守護者,所謂「櫻花好看樹難栽」,有了綠化林業工程師們的專業養護,才能讓遊客觀賞到萬株櫻花林造就的「童話世界」。

又到了一年一期的櫻花觀賞季。(點新聞記者孔雯瓊、倪夢璟攝)

無論是在微風下淋「櫻花雨」,還是在櫻花林中結伴漫步,櫻花已被越來越多的遊客所鍾意,而整個櫻花花期內的「賞櫻自由行」更是受到追捧。當記者來到顧村公園時,眾多遊客前來打卡拍照,當櫻花爛漫時,遊客們也在賞櫻的同時定格櫻花樹下的最美瞬間。

上海顧村公園內眾多遊客打卡拍照。(點新聞記者孔雯瓊、倪夢璟攝)

目前,顧村公園內已有110種櫻花,李勇說:「我們的櫻花品種有來自福建的、山東的、湖北的、安徽的、江蘇的,所以我們種源比較豐富,我記得當初為了找到一個好的品種,我們曾經到福建跋山涉水,先坐飛機,然後再坐客車,然後甚至坐拖拉機,到福建永福那邊發現一個非常好的品種,所以我們就引種回來了。」

目前顧村公園內已有110種櫻花。(點新聞記者孔雯瓊、倪夢璟攝)

在園內,有部分櫻花正盛開,有櫻花樹剛剛長出花苞,也有樹木已經是一片青綠,原來考慮到各個品種的櫻花花期有異,為了讓每個時期的遊客都能夠盡興而歸,李勇與同事們一起,引進了更多合適的品種並進行精心培育,讓花期不再斷檔。

各個品種的櫻花花期有異。(點新聞記者孔雯瓊、倪夢璟攝)

不過,作為一種淺根系的樹種,櫻花樹易倒伏,且病蟲害亦比其他樹苗多。要養好一棵櫻花樹,可謂全年都要付出精力和時間去照顧。李勇表示,例如在颱風季,所有園內工作人員會進行「打樁」,防止苗木倒伏死亡的現象,並在冬季再次進行施肥,為第二年開花再次儲備能量。「正是因為有了背後的精心養護,所以每年上海櫻花節才能給廣大遊客呈現這種如雲似霞,滿樹爛漫的櫻花景觀。」

作為一種淺根系的樹種,櫻花樹易倒伏,且病蟲害亦比其他樹苗多。(點新聞記者孔雯瓊、倪夢璟攝)

此外,由於春季花卉眾多,很多花看起來有些相似,不少遊客分不清櫻花和桃花、梅花等花卉的區別。李勇表示,櫻花有着屬於自己的特徵,它的每個花瓣上面都有個小缺口,俗稱「櫻花缺」,這可謂是辨別櫻花的一個硬性指標,而梅花沒有花梗,桃花花葉同放,「其實每種花卉都有特徵,只要用心觀察,相信遊客可以感受到不同花卉的魅力。」

櫻花有着屬於自己的特徵,它的每個花瓣上面都有個小缺口。(點新聞記者孔雯瓊、倪夢璟攝)

記者、拍攝:孔雯瓊、倪夢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櫻花好看樹難栽?綠化工程師揭秘櫻花種植的背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