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聚焦香港的三個角色

文/鄭景銓

在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國家圍繞二十大戰略部署,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指明了方向;習近平主席和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對香港和澳門沉甸甸的囑托,也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大考題」提出了更高要求。筆者認為,在貫徹落實二十大部署的開局之年,香港應更加聚焦三個角色,從而更好發揮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切實擔起「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重擔。

一是要當好引用外資的「壓艙石」

香港是內地利用外資的最大來源地,港資不僅在深圳、珠海等大灣區城市的實際利用外資佔比超過80%,在江蘇、上海等長三角省市佔比亦超過50%,在首都北京的外資佔比更是達到90%,可以説港資長期以來都是內地引用外資的「壓艙石」。

在全面復常「拚經濟」的關鍵時期,國家有期待,香港也應更好發揮外資的「領頭羊」作用,在廣東、南京、海南、天津、無錫等內地省市陸續來港舉辦招商引資推介活動的同時,香港也應更加主動「走出去」:例如日前在北京訪問的特首李家超,3月15日便拜訪國家科技部,推動簽署關於加快香港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合作協議,就為香港科研人員爭取承擔更多國家重大科研項目的機遇。未來,香港應繼續在充分學習領悟國家在經濟建設和關鍵領域的大政方針基礎上,找到符合香港發展定位,善於調動資金和資源優勢的切入點,在「國之大者」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二是要做好聯通世界的「橋頭堡」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參加香港代表團會議講話中用「雙動力、雙聯通、雙流通、雙貢獻」點出了香港對於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雙重作用。在國家的堅定支持下,香港也應更加堅定地走國際化道路,不斷完善和保持普通法制度體系,成為內地與其他發達國家在法治體系和市場制度方面的銜接點。

同時我們還必須看到,當前外部環境總體局勢仍然險峻,不確定難預料因素顯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國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國家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經由香港處理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佔內地以外全球總量高達75%。香港作為國家不可替代的國際金融中心,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推進科技攻關和成果轉化、拓展發達國家經貿合作方面具備「獨特優勢」,亦是作為聯通世界的「橋頭堡」服務國家所需的要義所在。

三是要講好「一國兩制」的香港故事

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會見港區政協委員時表示,希望政協委員向國內外說好「一國兩制」故事,讓全世界理解「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筆者認為,講好「一國兩制」故事,要把握好「怎麽講」和「在哪講」兩個關鍵。

「怎麽講」的問題核心在於消解西方話語霸權,用香港的東西方文化交流優勢,消除國外試圖製造的東西方二元對立;充分發揮香港「兩文三語」的特色,用外國友人便於理解的敘事方式和語言體系講好我們自己的故事。「在哪講」的問題則關乎話語的「主場優勢」,既需要香港各界配合國家在各類國際場合敢於發聲,也需要在全面復常的條件下,在香港舉辦更多跨國交流活動,用香港欣欣向榮的實際力證為「中國故事」添磚加瓦。

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李強總理亦以三個「全力支持」表達了對港澳發展的期待。相信在國家復興的偉大征程中,香港必將在國家發展的大藍圖中發揮更大作用,我們也有理由相信,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地位只會加強,不會削弱。

(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廣州青年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聚焦香港的三個角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