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巴塞爾藝術展下周回歸 這幾場講座值得關注

今年的巴塞爾藝術展也將開設對話環節。(圖片由巴塞爾藝術展提供)

今年巴塞爾藝術展期間將舉辦15場講座,並提供同聲傳譯,且免費向公眾開放。其中,有六個值得一聽的對談節目。

繼Okwui之後,思考歷史上的此刻:雙年展的未來是什麼?

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16:00-18:00

地點:會展中心一樓演講廳N101B

最近舉辦的第15屆卡塞爾文獻展引發了一場爭議風暴,原因是圍繞對其中一件包含反猶描述的作品,以及其他被指控為種族歧視和反酷兒(Queer)的參展藝術家。本次講座是一次傾聽印尼藝術團體ruangrupa的Farid Rakun和Ade Darmawan觀點的機會,他們是活動策劃團隊的一部分。座談會主持兼《Afterall》編輯及研究員Adeena Mey說:「我們的想法是創造一個安全的空間來進行這種對話,而這是在歐洲無法實行的。在香港,我們可以用各種的方式來建構敘事,並真正引導他們思考雙年展的未來,而不是拘泥於某些歐洲式、歷史和本土視角上。」Rakun和Darmawan將與Kochi-Muziris雙年展策展人舒比吉·拉奧、2022年新加坡雙年展聯合藝術總監Binna Choi及沙迦雙年展總監兼沙迦藝術基金會創始人Hoor Al Qasimi同台討論。他們將共同思考雙年展的形式和未來以及生態問題。

Mindscapes:藝術、心理健康和治療方式

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16:00-17:30

會展中心一樓演講廳N101B

新冠大流行之後,解決心理健康問題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主持人、溫哥華華裔博物館(Chinese Canadian Museum)首席執行官李林嘉敏說「特別是在亞洲文化中,談論精神疾病是一個真正的禁忌」。她希望這次小組座談會可以幫助減少此類誤解,並闡明藝術是如何有助於治癒的。與李林嘉敏一起出席的還有已故香港畫家唐家偉的胞姐唐慧中,將唐家偉與心理健康抗爭的過程轉化為超凡的水墨作品。以及藝術家飯山由貴(Yuki Iiyama)、Indu Antony 和葉黃嘉雯(Christine Wong Yap)。後三者都是倫敦Wellcome Trust的「Mindscapes」項目的駐地藝術家;這是一個國際項目,旨在改變我們對待心理健康的方式。

定位大陸:香港的/來自非洲代表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10:30-12:00

會展中心一樓演講廳N101B

尼日利亞阿布賈Retro Africa畫廊的創始人兼創意總監Dolly Kola-Balogun表示,雖然當代非洲藝術已經引起了西方和中東的機構及收藏家的注意,但在亞洲的情況並非如此。她認為這次香港展會和這個小組座談會是一個激發急需的跨文化交流的機會。「這是一個展示非洲藝術具有共同性的機會。這不是小眾的,或者某種轉瞬即逝的新興的流派,」她說道。SMAC藝廊的創辦人兼總監Baylon Sandri將與Kola-Balogun一同參加,還有在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的津巴布韋混合媒體藝術家Wallen Mapondera,他是2022年威尼斯雙年展津巴布韋館展出的藝術家之一,和尼日利亞裔美國藝術家Victor Ehikhamenor。評論家兼策展人Jareh Das將主持這場對話。

水墨與細密畫:架起東亞與西亞繪畫史的橋樑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12:30-14:00

會展中心一樓演講廳N101B

乍看之下,可能很難在本次演講的小組成員之間找到聯繫。台灣具象畫家曾建穎(Tseng Chien-Ying)、巴基斯坦細密畫家Wardha Shabbir和伊朗裔美國藝術家Amir H. Fallah似乎都有截然不同的創作手法。「但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它們有着共同的歷史,」聯合主持人,墨齋的余國梁說。他解釋道,他們查閱了來自伊朗、南亞和中國的歷史繪畫,都有使用天然礦物顏料和動物膠作為粘合劑的歷史。該座談會由香港大學藝術史教授官綺雲共同主持,探索鮮為人知的細密畫的跨國歷史。余國梁說:「東南亞繪畫中有一個巨大的傳統,實際上與波斯細密畫也有關。同時,唐宋時期的宮廷畫家也經常使用礦物顏料。人們常常認為現在才是藝術真正全球化的時刻,但藝術交流一直都存在,這種顏料在歷史上的使用正好印證了這一點。」

贊助作為行動:展開私人和公共機構之間的協同作用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14:30-16:00

會展中心一樓演講廳N101B

據活動組織者稱,上個月,在為期九天的達卡藝術高峰會(Dhaka Art Summit)上,有超過50萬遊客湧入。收藏家Nadia Samdani說:「你會看到從的士司機、服裝廠工人到國家元首,所有人都在那裏……這個活動就像一個快閃博物館。」他解釋說,孟加拉國沒有任何大型當代藝術機構。Samdani和她的丈夫Rajeeb是此次峰會的共同創始人,也是本次討論的發言人之一,該小組座談會將反思亞洲贊助人在振興當地藝術生態系統中發揮的獨特作用,以及公共機構如何反過來與這些贊助人接觸。新德里克蘭納達美術館(Kiran Nadar Museum of Art)總監及首席策展人Roobina Karode;Michael Govan,洛杉磯郡立藝術館(LACMA)行政總裁及Wallis Annenberg總監;和作為主持的香港M+總策展人鄭道鏈將會一同參與。

註:

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是一個營利性、私人管理的國際藝術博覽會,每年在瑞士巴塞爾、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海灘以及香港舉辦。巴塞爾藝術展為畫廊提供了一個向買家展示和出售其作品的機會,並吸引大量的國際藝術觀眾和學生前來觀展。

2008年,MCH集團、Angus Montgomery Arts和Tim Etchells首次舉辦Art HK。2013年MCH在將Art HK買斷,並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首屆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香港疫情,2020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被取消。2021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於5月19日至23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104家畫廊參展該次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鑒於香港疫情發展及相關規例,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將順延至稍早宣布的應急展期,即2022年5月27至29日,而貴賓預展的日期為5月25至26日。2022年度的香港展會將呈獻137間來自28個國家及地區的頂級藝廊,並將再次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主辦方儘早作出延期的決定,是為了確保展會能在保障觀眾的健康及安全前題下,順利於現場歡迎各方藝術社群及公眾,並邀請全球觀眾於網上參與展會。

與此同時,官方誠邀各位朋友瀏覽新一屆巴塞爾藝術展網上展廳——「OVR:2021」。網上展廳將於2022年2月9至12日開放,呈獻來自21個國家及地區的59間藝廊在 2021年的精選之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巴塞爾藝術展下周回歸 這幾場講座值得關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