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獨家專訪|回應簡約公屋三問 何永賢:派錢取代起樓恐變相催谷租金 長遠無益基層

土地房屋問題是困擾香港社會已久的痛點。政府計劃未來五年內興建約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作為暫時解決基層市民居住困境的過渡方案。然而,項目公布以來,造價、選址及重用等問題卻引起廣泛關注。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近日接受點新聞專訪,對有關問題一一作出回應,希望能進一步釋除公眾疑慮。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近日接受點新聞專訪,對簡約公屋的相關問題一一作出回應。(點新聞記者 任青攝)

劏房戶遍港九新界 簡約公屋選址平衡

小時候,何永賢居於車房後面一個約300呎單位,雖然面積不大,但也算乾淨企理,一家五口生活樸素而溫馨。她說,對比之下,見到今日不少劏房戶居住的樓宇質素差,屋內牆壁發霉、牆灰剝落,甚至床頭正對廁所……種種慘況,令她感受到身為房屋局局長責任重大,要盡快解決住屋這一重要的民生難題。

為推展簡約公屋項目,政府選定了8塊土地,分布於港九新界,包括柴灣、啟德、牛頭角、屯門、元朗及上水等地。何永賢形容選址分布平衡,安排適合。她指,多數人都以為香港的劏房戶集中在市區,但統計顯示,九龍區的劏房戶只佔六成多,另外逾10%在港島區,新界區亦有逾兩成劏房戶,所以香港不同區域都存在需要改善居住環境的基層市民。

「簡約公屋」選址之一,屯門第54區。(房屋局資料圖)

派錢或變相催谷租金 長遠無益基層市民

興建簡約公屋所要耗費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成本並不低。有人會覺得「何必那麼麻煩」,倒不如向全港10萬劏房户每月派發5000元,這樣下來5年也與簡約公屋造價差不多。政府為何不選擇直接派錢,而是要費心費力建造簡約公屋?何永賢表示,如果直接派津貼,錢還是會流入私人劏房市場,變相推高房租價格,對劏房戶並無益處。

何永賢指出,在香港房屋供應本身已經不足的情況下,向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派錢,讓他們有更多的錢可以用來租住劏房,造成的直接後果就是加租,甚至連帶一些面積較細的私人樓宇單位租金也會上升。這樣無法幫到劏房戶,「他們需要的是一個切切實實,有尊嚴、足夠他們生活的空間。」

何永賢指出,比起派錢,不適切居所的市民更需要一個切切實實,有尊嚴、足夠他們生活的空間。(房屋局資料圖)

要「有瓦遮頭」 更要建立「小社區」

能在安全、衞生的環境下,過着有尊嚴的生活,是所有劏房住戶的共同祈盼,簡約公屋的構想也正是為此而生。何永賢介紹,簡約公屋項目不是只滿足於「有瓦遮頭」,而是會盡量照顧居民的需要,在地面層預留空間,交由非牟利組織營運社會福利設施,包括提供小商店、老人中心、溫習室、理髮店等基本服務。

過渡性房屋「同心村」設有多個社會福利設施,為市民提供生活技能教學,促進鄰里關係。(點新聞資料圖)

何永賢並希望能開設興趣班,為基層朋友提供生活技能教學,例如上網、理財等科技金融知識。她認為,和社會脫節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尤其是可能造成一代脫節,代代脫節的惡性循環。因此,教授給基層市民一些現代城市的基本生活技能,正是在將他們與整個社會重新緊扣在一起。「比如一個小朋友,兩三年間你可以改變他的讀書態度、自信心,點點滴滴,改變他的人生軌跡。」

何永賢又補充,這些鄰舍共用空間不單止提供給簡約公屋住戶,而是附近的居民全部都可以用。她舉例指,位於屯門兆康第54區的簡約公屋選址,旁邊就是菁田邨。屆時,傳統公屋住戶也可一齊參與各類興趣班等活動。

何永賢補充,簡約公屋的鄰舍共用空間開放給所有居民,傳統公屋住戶亦可共同參與簡約公屋內的活動。(點新聞記者 任青攝)

去新界非「開荒」 「頭啖湯」搶先飲

不過,即使政府已經承諾會有相應配套設施,仍有不少市民對位於元朗、屯門及上水等新界地區的簡約公屋選址表示顧慮,認為距離市區太遠。對此,何永賢承認,要選出符合建屋標準、平整且面積較大的地皮,「現實是市區真的很難找到這樣的地方,都是在新界北部偏多。」

去新界北並不等於去「開荒」。何永賢希望市民轉換角度看待簡約公屋選址,「早些入住,其實是搶佔了先機。」她指,未來許多傳統公屋項目,會在北部都會區等新規劃區域落成。正在輪候公屋的市民,將來很大機會仍會在新界北落腳。因此,提前入住簡約公屋,反而可早些適應當區居住環境,拓展生活空間及趣味。例如提前熟悉交通網絡,以及趁當區學位還很充足時,讓小朋友入讀想去的學校。

「簡約公屋」選址之一,元朗攸壆路。(房屋局)

社會有意重用項目單位 可直接聯絡政府

當局多次強調只是短期「借用」8幅土地,長遠用途不會改變。各處選址使用年限僅約5年,但簡約公屋的設計壽命卻長達10年以上,引起各界對重用問題的關注。何永賢表示,簡約公屋未來用途廣泛,例如可改建宿舍,亦可提供給建築地盤,用作辦公室或儲存物料的地方等。如果有私人項目希望重用簡約公屋單位,也可以與政府聯絡。

何永賢形容簡約公屋是一個「新品種」,讓過往被界定為「不動產」的建築物「動起來」。簡約公屋的原組件拆卸後,可直接運輸到下個重用項目選址儲存,稍作修葺再投入使用。如果下個項目地皮比較小,亦可找第二個地塊暫時存放。例如去年11月完結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南昌220」,模件就先遷至位於洪水橋的貨倉作檢驗維修,未來於大埔黃魚灘二次使用。

何永賢並用買衫做比喻,回應質疑簡約公屋造價偏貴的聲音。「如果一件衫打算穿一次就不要,當然不會買得很貴。」她笑着說,「但如果你覺得那件衫用料好,或是被設計成能夠穿很多次的時候,你看它的價值應該不一樣。」

何永賢表示,「南昌220」過渡性房屋項目在完結後,未來會於大埔黃魚灘二次使用。(中新社資料圖)

【側記:土地房屋 念茲在茲】

這次約訪,拍攝地點就定在何局長的辦公室。當日,記者一行到得稍微早了一點,局長一邊迎接大家進門,一邊忙不迭地說「不好意思,還要等等」。在攝影師默默設置場地的時間裏,局長也沒閒着,依然專注地對着電腦屏幕處理公務。等到將手頭上的工作做好,她便「秒切」到訪問模式,無需任何準備,直接進入可以回應任何提問的狀態了。

局長的這份從容,相信是因為對覓地建屋相關內容早就了解透徹,爛熟於心。訪問時,她介紹簡約公屋的8塊土地選址、單位租金等資料,全部信手拈來,如數家珍。被問到有沒有去選址實地考察過,她自信地回答「全部看過」,甚至乎「每個地盤,我都去過不止一次。」

何永賢表示,期望能有更多市民能打破對簡約公屋的固有印象,給自己多一種選擇。(點新聞記者 任青攝)

當然,不可避免,記者也要替不少市民問出心中所想:為何不用派錢來替代興建簡約公屋?局長給出了令人信服的解釋。不過,拍攝結束後,她似乎仍對這個問題有些執着,略帶無奈地笑笑說:「如果凡事都能靠派錢去解決,那我們只需要一個財政司司長就行了。」

希望今次的訪問,能讓更多市民打破對簡約公屋的固有印象。一如何局長所說,「給自己多一種選擇」,在新的、更好的環境中,拓展生活空間,找到生活樂趣。

(攝製組:Yan、丁旻、任青/ 記者:蘆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獨家專訪|回應簡約公屋三問 何永賢:派錢取代起樓恐變相催谷租金 長遠無益基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