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教育界探討「生成AI」影響 教大研納必修內容

席捲互聯網並震撼全球教育界的大型語言模型之一的ChatGPT,令AI人工智能對知識傳播帶來史無前例的影響,AI在未來廣泛普及應用的情況下,對教育又會造成什麼影響?3月4日舉行的「生成AI對教育影響研討會」上,多名前線校長老師及師訓機構領袖指出,AI除會為教育及考核帶來重大挑戰外,也可能引伸至教育公平等問題,但同時亦能助老師減輕不必要的工作負擔集中照顧學生,提升學習成效。未來,教育界應該從態度、知識、技能三方面掌握有關發展,亦可考慮於大學師訓中加入相關內容。所羅門教育及教育 2.1 大教育平台4日舉行「生成AI對教育影響研討會」,多名科技及教育專家出席。在主題演講環節,主辦方邀請知名中國科技家及前Google中國總裁李開復博士以視像形式分享。他表示,AI與人類的關係是結合共生的,由人類將AI用作分析引擎,如醫生可以依靠AI支援,準確地診斷、處方和治療,而另一方面,仍然需要醫生熱心關懷病人,取得病人信任幫助治療。

認清轉變 妥善應用深化學習

因應AI對教育的衝擊,研討會由多名前線教育專家舉行圓桌討論。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表示,近日有大學已經暫時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做功課,但他強調,不能完全禁止這些與AI相關的應用程式,所以未來要加強老師對高科技的認識,教導下一代正確地運用。他提到,未來教育需要應用AI於教學法創新,教大計劃在教師培訓課程中加強相關內容,讓學生在成為教師前,即使是任教語文科,亦要掌握AI範疇的內容,好好裝備自己。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副主席及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校長金偉明表示,其校內老師亦對AI於教育的影響有不同看法,部分老師認為這是一個很出色的工具,亦有人擔心會影響學生所學,及老師的角色會否轉變等。如處理得當,AI可以是一個很好平台,讓學生利用作為學習工具,把題目解釋得更詳細深化學習;對老師來說也能節省備課的時間,把多出來的時間用來與學生溝通,關心他們的成長需要等,增加師生互動,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身兼香港16官立中學聯合人工智能教育學習圈召集人的英皇書院STEM統籌主任李浩然提到,目前前線教學面對的挑戰,是應要先禁止學生使用AI,還是能有效指導學生正確地使用它。他認為老師們應持開放態度,不能害怕科技的轉變,而是要接受以至擁抱這個發展趨勢,學習幫助學生正確及妥善應用AI。他提出,學校老師應要注意三點:第一是態度,清楚接受轉變;第二是知識,即老師要認識相關的資訊;第三是技能,讓學生學習相關技能,提高應用成效。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葉子之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教育界探討「生成AI」影響 教大研納必修內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