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校一點通|香港首間內地課程學校 香港耀華何以脫穎而出

教育局昨日(16日)公布,耀中耀華教育網絡有限公司獲甄選為最合適的申請團體,將在天水圍一幅全新土地成立一所提供內地課程的非牟利私立學校。耀中耀華教育網絡副行政總裁(K-12教育)陳昕生表示,預計學校最快在2026/27學年開始運營,學額約900個,主要招收內地來港學生,並同時服務於有意來內地升讀的香港本地學生。

引入內地課程 解決內地來港人士子女銜接內地課程需求

現時,有不少內地居民獲公司派遣來港工作,這部分人群,即便在港逗留滿七年仍不會獲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同時,由於工作關係,內派來港工作的內地居民甚至有可能需要隨時返回內地。而現時,香港並無提供內地課程的中小學,因此,隨父母工作來港的學童在港求學往往會遇到一些尷尬:因為無論選擇香港本地學校或國際學校就讀,都無法順利銜接回內地課程。

根據特區教育局規劃,正在規劃的香港耀華學校即將為在港的內地人員子女提供修讀內地課程的中、小學優質教育服務,就讀學生可因應需要,在返回內地原居地時繼續升學,也為有意到內地升學發展的香港本地學生打下良好基礎。

開設內地課程 助力政府「搶企業」、「搶人才」

耀中耀華教育網絡副行政總裁(K-12教育)陳昕生表示,作為引領創新的重要驅動力之一,中國教育現代化在最近幾年已展現出其國際吸引力、影響力和引導力。而引入內地課程,將可以將中國教育的不同優勢透過「香港耀華學校」的設立和發展在香港有所體現。

而被問及耀中耀華申請參與香港第一次引入「內地課程」項目是憑藉哪些獨特優勢申請成功時,陳昕生回應,耀中耀華憑藉90年的辦學經驗和20多年的內地辦學經驗,有信心可以做好項目。她同時介紹,在香港開辦第一間內地課程學校,具有歷史意義和社會意義,特區政府的北部都會區規劃和「搶人才」計劃令他們看到內地課程的需求;香港耀華學校的設立亦是對香港政府施政報告闡述「搶企業」、「搶人才」以強化香港競爭力策略的有力支持,為吸引和挽回內地人才及投資發揮重要作用。

課程設計獨到 兼顧內地課程及國際課程

那麼,香港耀華學校將會在多長時間內提供橫跨小一至中六的12年內地課程呢?項目總監伍德基介紹,香港耀華學校開校後將分為四個階段穩健發展。第一階段,學校會在第1至3年開辦小學及初中。第二階段,學校踏入第4至6年發展中期,將循序漸進開辦至高中三年級。除開設內地高中課程,亦擬日後按需求開設國際課程,供學生多一項選擇。第三階段,也就是第7至10年,高中學生亦可選擇前往內地各省市的耀華國際學校,或香港耀中國際學校修讀國際課程,機構將提供轉讀銜接和輔導。

在具體的課程設計方面,又會有哪些獨到的設計呢?耀中耀華教育網絡首席教育總監呂子德介紹,香港耀華學校將會秉承內地耀華國際教育學校的傳統,引入國家課程元素。通過先進的教學理念,一方面讓學生不管在哪一個學段,都可以與內地課程無縫接軌,另一方面亦可以讓學生在日後升讀大學時,無論在雙語能力、學術能力和學習方法等方面,都有充分優勢,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到內地或海外升學。

呂子德表示,香港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學校,唯獨欠缺中國國家課程的學校,而此次香港耀華學校項目恰好能夠填補這個空缺。他強調,耀中耀華學校富有經驗,且有良好的教育體系,相信能夠吸引更多學生來讀書。

(記者:一寧/ 拍攝:思明、銳雯/ 剪輯:思明/ 監製:梁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校一點通|香港首間內地課程學校 香港耀華何以脫穎而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