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全面通關振經濟 惟全面配套不可缺

文/陳術

全面通關,在過去三年都是市民的共同希望,由第五波疫情開始受控,放寬兩地通關,再到今日兩地快將全面通關,而且是不用核酸檢測,也不用網上預約的通關,這意味着,兩地的往來,除了一些入境內地必須的過程,幾近是完全回復疫情前水平,我們可以預計得到,隨着兩地全面通關,經濟以至民生交流會進一步復常,不過,我們在喜樂當中,理應不忘當中的挑戰,通關暢通無阻,亦需要本港做好各方面的支援及配套;香港需要的,除了是香港市民可以隨時、隨口岸回到內地,也是內地同胞、海外旅客來到香港時,香港的各項服務完全復常,而且最好是更勝從前。

從過去幾個月可見,香港已經由有序通關,變為全面通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3日)宣布,由下周一(2月6日)起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經粵港陸路口岸出入境毋須預約,且不設限額;自港澳入境內地人士,如7天內沒有外國或其他境外地區旅居史,毋須核酸檢測。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帶領特區的問責官員,一同向傳媒講解最新安排,若要用一句話來概括兩地通關的情況,就是「順暢無阻」。

打開關口、迎接旅客,乃是世界常態,也是在後疫情時代,在病毒減弱的同時,盡力恢復兩地人民的交往、交流,這是非常值得欣喜的事情,不過,從過去的傳媒報道可見,不同行業,都在面臨不同的問題,例如在旅遊業,單是接待旅客的旅遊巴,仍有不少是有待維修,即使能用的,也可能因為缺乏司機而大大削減了運載力。其他問題方面,其實不少本地導遊都指出過,他們不會回到本業工作,充其量也只願意擔當「假日導遊」,復常意味不同地方的人員等恢復交往,但也意味人來了香港,都需要足夠的服務人員以至交通運載工具。

如果旅遊業是本港的一個縮影,其實其他行業也是一樣,例如在運輸業,一些兩地貨車,除了也有司機「已轉行」的問題,不少有兩地車牌的貨車,其實牌照已經過期,業界要復業,是否需要特區政府提供支援?又或者,跨境學童快將全面回到香港復課,他們也不可能總是自己坐車到香港,而需要足夠數量的校巴接載他們。凡此種種的問題,可能涉及經濟復常的不同行業,行業復常需要時間,但最需要支援的行業,未必能單靠自己的力量把服務提升至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就在昨日,香港啟動了「你好,香港!」活動,為一連串向全世界說好香港故事,推廣香港商機、文化景點及旅客體驗的活動揭開序幕,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時表示,將免費派發50萬張機票提供給來自各地的旅客,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歡迎旅客舉措。遊客將會大增,相信是不爭事實,香港要向內地以至世界遊客說「你好」,其實當中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香港特區政府以至各界人士,要做到「我們已經準備好」;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迎接更美好的將來,讓香港散發出尤勝往昔的東方之珠光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全面通關振經濟 惟全面配套不可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