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簡約公屋與被簡約的獅子山精神

文/黎岩

簡約公屋部分選址近日引起極大爭議,成為城中最多人關切的熱門話題,各界非但質疑簡約公屋的造價昂貴,不符合最基本的成本效益,特別是啟德世運道項目的選址,與原規劃中的CBD2發展目標南轅北撤,更與發展商巨額投資興建的豪宅左鄰右里,擔心直接拉低當區豪宅價格,造就更多負資產,甚至直接損害發展商的固有利益。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早在社交網開火,質疑為何有人一方面支持打擊戶外的衞生黑點,另一方面卻反對改善基層家庭生活環境的簡約公屋,更指沒經歷過惡劣居住環境的人「沒有道德力量」去反對這些計劃,反問:「『獅子山精神』只是嘴上說說的嗎?」

卓司長把簡約公屋與獅子山精神放到一起說事兒,倒是令外界另闢蹊徑,從更為廣泛的社會層面,而非只是簡單的1+1經濟效益考慮問題。當此時刻,社會各界確實應該認真反思本港致力倡導的獅子山精神,在遇到現實的問題,特別是現實利益問題時,如何能夠不折不扣地發揚獅子山精神,而非卓司長十分勞氣的批評:只是嘴上說說的獅子山精神,完全背棄了獅子山精神中的風雨同舟和衷共濟精神。

誠然,任何社會都是一個多元持份者共同組成的大家庭,若然要這個大家庭和諧和睦,其中最為關鍵的一點便是相互謙讓包容,並且在必要時能夠作出適當的讓步甚至微不足道的犧牲。

卓司長指出,「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得到全社會公眾的普遍認同,然而政府為協助最基層市民早日脫離劏房等惡劣居住環境(包括衞生環境)而計劃在啟德和屯門興建的「簡約公屋」,卻受到頻頻質疑和反對,對此有所感概:「我不禁要問,為何社會部分人士對政府改善室外公共環境和室內環境的反應,落差竟是如此的大呢?在他們欣然接受街道環境改善的同時,為何卻認為弱勢市民居住在狹小殘舊衞生條件惡劣居所的問題,是不用急於解決的呢?」卓司長顯然是一個相對單純透明的性情中人,至少可以斷定他並未沾染官場商場的庸俗陋習,能夠坦坦蕩蕩為民請命,甚有為民謀利的責任擔當與錚錚風骨。特區政府若然能夠多一些夠膽打破固化利益藩籬的官員,相信化解深層次矛盾或許指日可待,告別劏房將不再是夢想。

卓司長還聲情並茂地憶述,自身中學時代也經歷過在七十二家房客的居住環境對入住公共房屋的日夜渴求。「那種煎熬,非經歷過的人是不能體會,甚至是沒有道德力量對政府改善基層市民住房問題的政策和計劃作出反對!」他呼籲社會團結一致,為基層市民帶來生活上的改變、人生上的希望和對其他香港人的信任。「這才是真正的『獅子山精神』,以及香港未來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所在。」

告別劏房絕非一個遙不可及的口號,理應成為特區政府乃至全社會的共同目標,雖然這一目標或會觸及部分利益集團的根本利益,甚至會觸及某些財團的發財大計。但作為一個高度文明高度現代化的亞洲國際都會,若果仍由老鼠蟑螂橫行,任由獅子山精神中倡導的兄弟姊妹蝸居劏房,除了能夠凸顯極少數貴族的朱門酒肉臭外,「路有凍死骨」只會令香港成為全球的笑柄。

卓司長表示:「作為土生土長的老香港人,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盡早拯救那些住在劏房的市民於水火之中。既然政府認為財政上負擔得起這個計劃,資源是用在亟待援助的弱勢市民身上,又沒有被濫用之嫌,計劃也只是有時限的權宜之策,我們何苦還要糾結簡約公屋的造價比過渡性房屋的為高的問題呢?」

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表示,雖然本港劏房問題在短期內不能完全解決,但現屆政府推出簡約公屋政策,可改善劏房戶現時的居住環境,有助消減市場上劣質劏房,認為造價雖然較高,但形容簡約公屋帶來的社會效益不容易用金錢衡量。他認為,啟德世運道選址附近土瓜灣和新蒲崗一帶有較多劏房戶居住,相關選址可方便他們搬遷和生活,又認同市區選址會較受居民歡迎。對於會否加重區內交通負荷,他表示相關地段本來就預留用作住宅和商業混合發展,規劃時已有預算交通需求,加上「簡約公屋」居民大多以公共交通工具代步,形容即使有車,數目也不會比中產家庭多,相信對交通影響不大。

對於有聲音質疑造價偏高的問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早亦表示,簡約公屋和過渡性房屋單位的面積未必一致,簡單比較單位造價未必適合,如果以每平方米造價計算,樓層較少的簡約公屋是1.91萬元,樓層較多的項目就是2.05萬元,都較過渡性房屋的2.39萬元少。至於簡約公屋會否令到CBD2變形走樣,日後「有需要」時會否又延長用途,「放完一個簡約公屋,係咪又會有其他『約簡公屋』擺落嚟?」政府方面亦明確表示,簡約公屋的預期使用壽命為五年,只屬於利用地塊發展空檔時間的短期安排,到期時相關的土地業已完成了土地平整,水電配套等前期發展工程,會更加便利後續開發建設,並不會直接影響CBD2商圈的長遠發展。

「我哋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人生不免崎嶇,難以絕無掛慮。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希望今時今日的香港,特別是在經歷修例風波的踐踏及新冠疫情的蹂躪之後,個個能夠換位思考,真誠相待,風雨同舟,和衷共濟。讓獅子山精神真正落到實處,而不是口是心非地簡化簡約獅子山精神,虛與委蛇地爬獅子山踐踏獅子山精神,更加不應淪落為背道而馳的弱肉強食恃強凌弱的獅子精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簡約公屋與被簡約的獅子山精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