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善用社區隔離設施 助青年改善居住環境

文/陳術

香港最大的問題,是房屋問題,而要解決房屋問題,就涉及開發更多土地;在本港,不論是一般家庭、長者以至青年,都可能面臨置業、租屋的問題,但即使特區政府有極大決心解決房屋問題,由於規劃、開發以及建屋需時,要一時三刻紓緩住屋問題,殊不容易。在第五波疫情開始緩和之際,社會就有意見認為現時本港不同的社區隔離設施,可化作過渡性房屋或青年宿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筆者絕對支持有關建議,只要做好相關配套,善用剩餘的社區隔離設施,可立即讓居住於惡劣環境的青年或家庭改善居住情況,特區政府可以盡快研究,加快推行。

起青年宿舍比較好?

現時簡約公屋的問題成為社會熱話,所以關於社區隔離設施的使用,坊間不少人士馬上認為這些設施用以改裝成過渡性房屋是最好的,不過,這似乎較難實現,以啟德社區隔離設施為例,雖然它是配套較為好的社區隔離設施,有升降機以及獨立廁所,又有電視機及電蒸爐,但它沒有獨立廚房,未必適合家庭居住,如果用作青年宿舍,可能會較為適合。其他社區隔離設施,可能連獨立廁所也沒有,如果要用作青年宿舍,就需要入住者共用衞浴設備。

筆者認為,部分社區隔離設施例如啟德的,絕對有條件用作青年宿舍,但是,這也不是一個有房間或床位,就能馬上進行的事情,首先一個關注點,就是如果有3000個房間成為青年宿舍,數以千計的入住青年,他們如何出入青年宿舍?是直接提供接駁交通工具,還是讓私營交通機構在那裏提供服務?另一方面,如果改建青年宿舍且交由民間組織負責營運,這些組織能為宿舍提供什麼服務?青年需要支援,也需要有充足的公共空間來活動,啟德地段得天獨厚,善用這些土地,就有如在養分充足的泥土上,扶育正在成長的青年們。

是短期而不是長期措施

保守估計,本港的社區隔離設施,提供的床位至少有兩萬多,這些設施未必能一一化為過渡房屋或青年宿舍,但就如簡約公屋一樣,這是在特區政府覓得足夠土地、大量興建房屋前,一個必要、有需要的過渡措施,當不同的大型計劃例如填海、北部都會區相繼發展並提供住宅單位,不同的過渡房屋,可以因應需要而退場;暫時改變社區隔離設施的用途,是短期而非長期措施,但這亦提醒了我們,要徹底解決房屋問題,還得靠特區政府帶領香港,方方面面增加房屋供應,包括是能協助青年置業的居屋。

在筆者執筆時,又再看到關於簡約公屋的討論,其實,當社會爭論簡約公屋的成本、選址等,有一個值得商榷的問題,就是及時協助居住於惡劣環境的市民,讓他們「走出劏房」,這是一個能夠完全以價錢、成本衡量的政策嗎?可能因為我們都不是居住在劏房,所以對簡約公屋無很大的感觸,只是,超過20萬人蝸居於劏房,當中還有長者、兒童,社會到底要給他們過怎樣的生活呢?在看待簡約公屋以至在不同地方興建過渡房屋的問題時,我們會先想自己,但不能因而忘記活在水深火熱的基層市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善用社區隔離設施 助青年改善居住環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