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初中生製動畫片 奪歷史閱讀獎

教育局非常重視歷史學習,早前本地中學有學生參加歷史閱讀活動,細讀十九世紀華工事跡及東華三院資料後,體會到當時人渴望「落葉歸根」的心態,故以動畫短片、3D打印模型及桌遊等不同的創意手法,表達閱讀相關歷史後的心得,最終成功奪獎。

獲獎同學均透過研讀不同史料,體驗到當時華工回家不易的心態,及對東華三院對本地社區長久以來的貢獻有更深入的了解。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三位同學陳曉君、鄒璐、王庭晞參與了由教育局與香港大學合辦的初中歷史科電子閱讀獎勵計劃,細閱有關東華三院三則資料後,製作了名為「回家」的短片並獲得創意獎。故事講述150年前一名父親因家貧,越洋到海外修鐵路,從此一去不返,最終透過東華的骨殖轉移服務「落葉歸根」。影片展示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正面價值觀:「慎終追遠」、「孝道」、「落葉歸根」,以及國民身份認同。

「疫下做資料搜集十分困難」

主力作畫的鄒璐表示,製作期間正值第五波疫情無法返校,她與組員因此亦代入了華工不能回鄉的心態,加上她們從不同資料中得知東華的骨殖轉移服務,最後選定「親情」為作品主題。短片分鏡及劇本大家一起討論,並要跟音樂拍子剪入相關畫面。

負責資料搜集的王庭晞說,疫下面對最大的困難是資料搜集,因圖書館停開,難以找到相關的實體紀錄,只可以在網上搜尋。對動畫比較了解的陳曉君解釋,畫面背景要參考很多歷史圖片,而且亦要搞清楚骨殖轉移流程,所以有一定難度。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教師李偉傑補充,短片中有一幕是主角去東華義莊尋找父親遺骨,為了解東華義莊150年前的外觀及內在布置,他目睹三位同學花了很多時間去「反轉」東華網頁,不斷點擊閱讀很多文件才找到相關資料。

透過棋盤體會關愛價值觀

已是第二年在相關計劃中獲創意獎的禮賢會彭學高紀念中學,今年有四位同學陳映彤、陳熙玥、何穎怡、謝子博一同製作了「東華三院的聲望之路」桌上遊戲。幾位同學表示,自己平日喜歡玩桌遊,所以就想到以這個方式去表達。該桌遊的棋盤以東華三院為主題,四邊按生、老、病、死分類,呈現東華三院為香港作出的四種服務,包括教育、安老、醫療和殯葬,亦設計了一條「聲望之路」和「事件卡」,玩家可以藉捐款獲得聲望值,最終聲望值最多的人勝出,讓參與者體會東華三院的關愛價值觀。

另一創意獎得主是孔教學院大成何郭佩珍中學的馬嘉莉和黃綺錤,她們利用3D打印模型及人手上色,呈現東華三院兩座標誌性建築物其中所盛載的關愛。為此她們參考了不同時段和受助群體的資料去設計建築物前的人物形象,令觀賞者可透過有關建築模型體現其中人與人的關係。

馬嘉莉表示,在3D建模時遇上困難,因需要360度的外觀圖,以及打印時最難之處是處理底板熱度。而負責人手上色的黃綺錤說,為3D打印品上色不易,而為了替不同的路人設計外觀,特意就不同時期的服飾作資料搜集。

(來源:大公報 記者張凱晴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初中生製動畫片 奪歷史閱讀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