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錢兔錦繡」的香港需要動起來

文/上江南

自1月30日起,特區政府取消新冠病毒確診者的隔離令,同時市民如果快速檢測陽性,亦不需要申報,普通科門診繼續提供看診和取藥服務,政府依舊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隔離服務,隔離設施運營到2月28日。席捲全球3年的新冠病毒疫情正式「結束」。

大年初一,行政長官李家超通過傳媒送上新年祝福:在新的一年,特區政府會繼續「以實幹為宗旨、以結果為目標」,為香港開拓機遇,推進發展,改善民生,聽取意見,令施政更貼近市民需要。筆者從祝福中讀到了,「錢兔錦繡」的香港已經快速動起來了,1月8日香港和內地免隔離通關,回家過年的關口,洶湧的人流已經說明了一切。傳媒對比過新春首兩日,內地遊客訪港2.5萬人次,訪澳門6.7萬人次,香港跑輸澳門,從這兩天數據可以讀出:黑暴和新冠病毒疫情的陰影影響巨大,香港要重塑在內地的新形象,需要時間盡快去改進。

反對公帑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政府需要檢討程序及溝通機制

香港正在走出持續3年的疫情,染疫市民逾百萬,對於香港社會是個慘痛的教訓。近期,港大教授袁國勇、中大教授許樹昌倡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審視各項抗疫政策,查找不足。民主黨主席羅建熙在報章撰文也發出類似的倡議。筆者看到,疫情期間,公營醫療體系的不足已經暴露無遺;公私營醫院的合作不順暢,安心出行不安心的問題;亂開「免針紙」的問題;安老院的人手及多次爆發疫情問題;初期隔離設施安排混亂,消防處和醫管局的信息不通暢問題;國內中醫中藥在港使用的法律問題等。這些問題涉及了政府的多個局、處、署,不是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可以解決,是需要政府管治團隊認真檢視各局之間的互聯互通、信息共享,過去公文式的處理方式已經過時,需要及時修正提升,修改程序。如果按照專家所講,只調查醫療系統,實在是欠妥,何況現在內地和香港剛剛通關,政府成立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引進人才辦公室才運作不久,他們急需快馬加鞭,將3年疫情荒廢的時間追回來,還要盡快出台措施讓香港經濟和社會復常,快速恢復香港的活力,讓香港早日真正從疫情中走出來,這是當前港府的要務。

「再造一個新廣東」的提法,給香港以借鑒

在春節後第一個工作日,我國經濟第一大省廣東召開25000人的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21個地市的「一把手」全部亮相表態,基本上所有地市都把2023經濟增長目標定在了6%以上。比決心、比幹勁,如同立下「軍令狀」。曾經遙不可及的亞洲「四小龍」,早已經被廣東全面超越了多年。6%的指標是在2022年12.91萬億的經濟總量上增加的,簡直是太拼了!這是近年來廣東召開的規模最大的一個會議,極為罕見。按照往年的慣例,春節後開工,各機關都是互相走訪,作揖拜年,領導班子開會、安排調研,籌備一年的工作。這做法實在是值得特區政府借鑒!

香港作為大灣區的龍頭,不管是政界、傳媒還是朋友圈,都講的是新春團拜、舞獅點睛、春茗、酒會、各種打卡。這和歷史上的廣東一樣,作揖拜年,雖然已經開工2天,大家的心還在繼續過年。

香港政府預測2022年香港經濟增長為-3.2%,財政赤字創歷史第三高。外界對香港2023年經濟增長預測比較樂觀在3%左右,但我們香港如果和大灣區的其他7個內地城市比,經濟增長是嚴重拖了大灣區的後腿,雖然我們可以有一萬個理由來解釋,香港不同於內地城市的制度和運作方式,大灣區的是國家戰略,大家同屬於大灣區的大家庭,我們目前是世界第四大灣區,學習的對象是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

行政長官李家超及各局長都發表了新春賀辭,都希望香港動如脫兔,前途錦繡,但筆者提醒的是疫情已經3年,世界格局已經大變,香港要恢復到疫情前當屬非常不容易,管治團隊需要多多關注內地未來的經濟增長點在哪裏、歐美的經濟增長點在何處,如果政府不能快速找到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要解決好香港的房屋、醫療、教育、養老等基礎民生問題,是非常困難的。

「以實幹為宗旨,以結果為目標」,行政長官的祝福言猶在耳,應該盡快落實到政府管治團隊,齊心協力,迅速行動,盡快從舞獅點睛、春茗等的主禮活動中抽出身來,投入到建設香港、發展香港的新征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錢兔錦繡」的香港需要動起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