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寶·思語|深思「恭喜發財」

文/羅寶文

農曆新年期間,我們經常會收到或者送出類似這樣的祝福:「恭喜發財」、「財源滾滾」、「賺多點」……靜心一想,我們當中的許多人,正正將滿足感建立在「擁有更多」之上,已然忘了其實渴求越多,煩惱也會隨之越多。

內心期待More more more ,這種無止境的慾望和渴求拉着我們一直拼命往外界追求,現實生活中,往往就是變化和增量為我們帶來了快感。例如我的鞋櫃裏一直擁有十雙鞋子,但是平日又不會感到滿足,直到可能買了一雙全新的,才會又增加了一點滿足感;同時,如果十雙鞋,少了一雙,可能感到失落,但明明平時就無人問津呢。

都市人的不快樂,大部分的煩惱源於未能學會「知足」。物質上,生活中的溫飽大部分人應該都是無憂的,反而精神上卻得不到滿足感。貪,除了反映在追求金錢,也反映在渴望自己喜歡的人分給自己多一些時間和關注、多一些愛。一些追求名利的人,則總是希望自己更出名一些,在一個城市出名不夠,希望全國聞名,甚至衝向世界知名。社交媒體的用家,也會時時渴求別人的關注,這次的post 有100個like,下次希望可以有200個?

放眼世界,消費主義鼓動人們內在慾望的不斷滋生,例如我們購買的服裝,遠遠超過我們所需要的。不斷添置我們不需要的新衣服,有時候是為了走在潮流最尖端,有時候為了要穿給別人看,有時候為了要顯示自己的風格……廣告滋長了我們幻想,擊中我們的內心慾望。例如,看了跑車的廣告,也許會幻想成功男士旁邊總有名車和美人;追求美貌的女士看了化妝品的廣告,也許會幻想塗了之後就像廣告代言人一樣美麗;甚至很多人為了追求更漂亮,特意去大費周章一次一次地整容,最後整到笑容變得麻木,就連打噴嚏都像塑膠一樣生硬了。

這種種的貪念究竟從何而來?原因在於我們不懂得如何向內尋找喜悅,滿足感的指南針永遠只向外尋找,這將指向一條痛苦的路。一旦這條路越走越遠,一路走下去,「自我」將越來越膨脹,圍繞「我」而往外索取:我要擁有更多,我要別人對我更好。如此一來,慾望不斷增加,背後滋長的苦惱也會越來越多——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我們內在充斥着各種各樣的慾望。

顯而易見,解脫困惱的方式,其實也在於我們內在培養出知足常樂的感覺。如果我們能夠將慾望和執着減少,相信定會減少很多煩惱。

(作者為富豪酒店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香港科技大學管理學系客席教授、智慧明心慈善基金創辦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寶·思語|深思「恭喜發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