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8成兩地家庭三餐不得溫飽 社協促政府盡快全面通關

兩地家庭受疫情打擊,經濟壓力也十分沉重。(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正值農曆新春佳節,社會沉浸在一片喜氣洋洋的節日氛圍中,不少市民走親訪友,歡度「團圓年」。然而,仍有不少貧困的兩地分隔單親家庭經過三年疫情的打擊,與家人聚少離多之餘,經濟壓力也十分沉重。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今日(2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分離及疫情對兩地分隔單親家庭的影響研究報告,並提出建議。

據悉,目前港人內地配偶及子女或親人必須在內地申請單程證,輪候一定年份才可以移居香港,與家人團聚,現在兩地有近10萬家庭輪候單程證。在輪候期間,港人內地親屬只能持三個月的探親證來港團聚。然而,根據民政事務總署及入境事務處於2021年第四季度公布的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的統計數字,單程通行證持有人數目從2016年全年57387人下跌至2019年全年39060人,疫情期間更下跌至2021年的17919人。團體認為,名額並未被善用以幫助這些急需單程證來港定居照顧子女的家長。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於2023年1月2日至1月7日進行「疫情下兩地分隔單親家庭的影響研究調查」,共訪問52名兩地分隔單親父/母及子女,了解未能及時家庭團聚及疫情下對其經濟、就業、房屋、醫療、學習、身心健康的影響。

調查結果顯示,疫情下分隔單親收入跌逾兩成,收入與全港相差4.6倍;有家庭近乎赤貧,近八成三餐不足,營養不足有損兒童發展;疫情下七成開支大增,減少子女活動;此外,由於父/母需要每隔三個月定期回內地續探親證,大部分讓子女獨自留家,對兒童產生負面影響;六成子女學習資源匱乏,缺乏多面發展;居住條件惡劣,無法申請社會房屋。

現時兩地夫妻一般分隔約4年即可申請團聚,值得留意的是,受訪的單親家庭中,雖然有些配偶已去世或離婚,但全部都超過4年,73.1%更是等待11年以上,更有23.1%,等待了16年或以上。

團體建提出建議,希望精準扶貧的同時,助兩地家庭及早團聚。建議包括:政府制定精準扶貧政策,針對其需要做出適切支援;建立兩地分隔單親家庭人口及經濟狀況數據庫,定期跟進情況;檢視及協調政府各部門的政策及服務,是否有助脫貧或增加家庭貧窮情況;兩地政府應加速安排香港單親子女的內地父/母酌情批准單程證來港定居照顧子女;派發1萬元「基層生活津貼」,涵蓋兩地分隔家庭,讓18歲以下兒童也能受惠;設立家庭服務中心,為雙程證持有人及其子女提供情緒輔導;社會房屋計劃或過渡性房屋應開放一定比例給本港小孩和其雙程證父母申請等。

另外,社協還建議政府檢視持雙程證的家長,申請以外勞身份工作困難,手續不透明及繁複等問題,又促請政府盡快全面通關,令家長可往返內地工作。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8成兩地家庭三餐不得溫飽 社協促政府盡快全面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