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習俗 | 新年轉風車迎好運 齊搵車公求上籤

今天(23日)是大年初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今天早上按習俗,在沙田車公廟為香港祈福,求得第11號中籤,籤文為:「威人威威不是威,只當著力有箴規;白登曾起高皇閣,終被張良守舊圍」解曰「凡事守舊,求財遂意,自身得運,婚姻不合」。另外,沙田鄉事委員會首副主席李志麒會則為沙田求得第84號上籤。

從1995年開始,每年農曆年初二車公誕之時,本港會有官員或公職人士來代表香港,到沙田車公廟為香港來年運程求籤,而車公廟所屬地區的沙田鄉事委員會也會在該天派出其代表,為該區求籤。起初,代表香港求籤是由民政事務局官員負責求籤,而到2004年開始,轉為由新界鄉議局主席負責。

坊間對於為何要到車公廟求籤還有另一種解讀,即車公廟是最易求得好籤的廟宇,而最受遊客歡迎的黃大仙求得上籤的機會卻是最低。車公廟的籤筒裏有96支籤,上籤35支、中籤44支、下籤17支,求得上籤的機會達36%,據悉為香港眾寺廟中最高,而求得中籤的機會為46%,下籤為18%。而黃大仙祠的籤型則分為上上、上吉、中吉、中平與下下五種,當中上上籤與上吉籤只有15%,中籤分為中吉與中平,中籤率高達67%。相比之下,車公廟籤「好運率」最高,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求籤。

車公廟一直香火鼎盛,其廟內籤筒有96支籤,上籤35支、中籤44支、下籤17支,車公廟籤「好運率」最高,吸引眾多市民前來求籤。(网络资料图片)

車公廟的緣起是什麼?

車公廟為紀念宋朝忠臣車公而設立的寺廟,相傳當年車公為田心村民消災解困,免受洪水和瘟疫之災,遂得村民立廟供奉,沙田車公廟歷來主要有兩個傳說,其一,鄉民在車公廟附近立村時,曾請風水師視察環境,發現村前為河流匯集之處,風水極佳,如能建廟坐鎮,便可丁財兩旺。於是村民集資建廟,供奉車大元帥。其二,當年新界瘟疫橫行,尤以「瀝源」為甚,鄉人研究典籍,發現宋朝車大元帥,不單平賊有功,所到之處,疫症即止。村民便向西貢蠔涌車公廟借車大元帥神像出巡相助,惟對方只肯借出車公孫兒神像,居民將神像抬回瀝源再圍繞各村巡遊,所到之處,疫症即止。自此,為答謝神恩庇佑,村民對車大元帥奉祀甚殷。每到過年就會有很多市民前來祈求新年一帆風順,萬事勝意。

如今,人們前往「車公廟」有三件必做之事,那就是拜神、轉風車、求籤,這些活動各有哪些講究呢?

車公廟,為紀念宋朝忠臣車公而設立的寺廟,相傳當年車公為田心村民消災解困,免受洪水和瘟疫之災,遂得村民立廟供奉。(點新聞記者俏兒攝)

哪日去車公廟最好?

車公誕生日是農曆年初二,很多市民都會選擇在這天前往,因此經常出現水泄不通,有人山人海的情況。而年初三是「赤口」,不宜「拜年」,所以大家都也會選擇在年初三這一天「錯峰」拜車公。

沙田車公廟的正門。(點新聞記者俏兒攝)

車公廟轉風車有什麼講究?

金色小風車,是車公廟除了車公的另一個標誌。在車公廟主殿門口的左右兩旁擺放着兩個銅製的風車。風車有四塊車葉,好似古董電風扇一般。另外,每逢節日,主殿門口還會放上可以敲的鼓,有人「敲鼓」剛是為了告訴車公:有人出席參拜活動啦。除此銅製風車之外,廟裏還有很多傳統的手工風車售賣,價格最低的為35元,最高的則為328元,很多人在車公廟拜完神之後,都會選擇買一個風車回家,放在家裏的窗戶邊,讓它每天跟隨着風不停地轉動,也代表着好運連連不斷的寓意。

轉風車的學問?

相傳,來車公廟的善信用手撥動風車,來年便會風調雨順,事事順境,好運自然來,但是轉風車也是有學問的。車公廟的司祝說,若是去年整體運勢較好,今年就不需要轉風車,直接擊鼓三下即可,代表「延續去年的好運」。若是去年運氣較差,便可順時針旋轉風車一圈,轉完要擊鼓三下,這才算完成了「風車的祈福」。亦可以準備小紅包或散錢,轉風車之前放在善款箱裏。

車公廟裏還有很多傳統的手工風車售賣,價格最低的是35元,最高的則為328元。(點新聞記者俏兒攝)
很多人在車公廟拜完神之後,都會選擇買一個風車帶回家放在窗邊,讓它跟隨着風不停地轉動,有「好運連連不斷」的寓意。(點新聞記者俏兒攝)

車公廟的基本「拜神」步驟?

一、準備祭品

參拜前,應提前準備好祭品,例如燒肉、乳豬、雞、米酒、果品、糕點等。至於香燭方面,善信可由正門入廟,左手邊會見到一個售賣部,檔位會售賣線香或長壽香、元寶和車公寶衣等,價格豐儉由人,從幾十到上千元都有,套裝一般都會包含3支大香、燈油一對、線香一紮,以及經由車公廟開過光的「車公平安卡」。而燈油寓意「長添長有」,較適合生意人使用。

善信可由正門入廟,左手邊會見到一個售賣部,檔位會售賣線香或長壽香、元寶和車公寶衣等。(點新聞記者俏兒攝)
最右為燈油,寓意「長添長有」,較適合生意人使用。(點新聞記者俏兒攝)

二、入廟點香

購買完香燭後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開始參拜:走到點香處,職員會在衣寶上寫上善信的姓名,然後將香燭交由職員代為燃點,方便之餘亦合乎安全原則。而點香區旁邊有許願冊,善信可在冊上留名及添上香油錢,之後職員會將許願冊火化,讓車公了解善信們的心願。

將香燭點燃後,善信可拿着大香走到上香區,三拜車公,說出名字及心願,再在壇前三個香爐前上大香。然後再回到點香處領線香,到土地公處上一支,壇前三個香爐各上三支,再留下三支香進入大殿,其餘香全部放在大鼎。如果過程中不記得下一步要做什麼,亦可以向車公廟的司祝求指引。

先走到點香處,職員會在衣寶上寫上善信的姓名,然後將香燭交由職員代為燃點,方便之餘亦合乎安全原則。(點新聞記者俏兒攝)

三、進大殿

未進入大殿之前,應將手上的線香插到上香區,廟內為保安全,規定進入大殿的善信手中只持3支線香。面向車公神像,先三拜車公,誠心低頭默念自己的名字和心中所求,然後在壇前上三支香,分別在兩旁倒入燈油,一次只倒一點,剩下的燈油交由職員處理。上完香後,善信可領取一封免費的開光利是保佑平安,還可以根據個人意願,選擇是否要點燈祈福。在完成參拜後,可去兩旁擊鼓或轉風車。

相傳來車公廟的善信用手撥動風車,來年便會風調雨順,事事順境,好運自然來。(點新聞記者俏兒攝)

四、求籤步驟

參拜完車公後,心境平和之時,善信可順道向車公求籤,希望車公指點迷津。至於如何求籤,應先到大殿左邊取籤筒,或是找尋廟內司祝,用20元作按金來借用籤筒。找定位置,面向廟壇,下跪叩拜。用虔誠的心,求問心中事,要想有求必應,切記要問的精準,不可貪心。然後用手撥弄木籤使其平均分布。上下搖動籤筒,讓其中一支籤掉下來,拾起籤並記下籤號,同時可交還籤筒取回按金。再到解籤處,讓解籤先生幫助解釋該籤。到此,整個過程已經完成。

在車公廟求完籤,可到解籤處,讓解籤先生幫助解釋該籤。(點新聞記者俏兒攝)

五、拜財神

拜完車公轉完風車,可以去右手邊的福祿宮拜財神,這裡有五位財神,名為「五路財神」,拜足東南西北中間各方位才可令你財源滾滾。最後,輕輕的摸下聚寶盆就完成拜財神的步驟了。

拜完車公轉完風車,可以去右手邊的福祿宮拜財神,這裏有五位財神,名為「五路財神」,拜足東南西北中間各方位才可令你財源滾滾。(點新聞記者俏兒攝)

六、拜太歲

拜完財神爺,可走到元辰殿(又名太歲殿),擺放了60個屬十二生肖不同年份的太歲將軍神像,每年拜太歲的神像都不一樣。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在今年犯太歲的生肖才需要拜太歲,沒有犯太歲的生肖可以忽略此步。殿門也貼有拜太歲的程序,方便市民根據程序來參拜。

最左邊的元辰殿又名太歲殿,擺放了60個屬十二生肖不同年份的太歲將軍神像,每年拜太歲的神像都不一樣。(點新聞記者俏兒攝)

七、化寶

由於進入車公廟參拜的人士只限攜帶3支細香,車公廟內亦不設化寶及嚴禁燃點祭品,各位善信可以將車公衣和元寶一同放入聚寶車,車公廟的司祝便會為大家代勞。

車公廟內亦不設化寶及嚴禁燃點祭品,各位善信可以將車公衣和元寶一同放入聚寶車,司祝便會為大家代勞。(點新聞記者俏兒攝)

八、年尾還願

「凡事都應善始善終」,年頭拜神,年尾還神。參拜之後要記得還神,若是求了籤便需帶上籤紙來還神,而一般人習慣在初三上頭炷香拜神,並會在冬至前還神,但現在大部分人都會錯峰出行,在一年之內還神即可。

沙田車公廟特別開放時間如上圖所示。(點新聞記者俏兒攝)

車公廟附近的交通安排

公共交通:建議乘坐港鐵到屯馬綫的車公廟站B出口右轉走5分鐘,或是東鐵線大圍站B出口左轉走5分鐘。巴士方面可乘搭287X、80X、81C、89B或N170等。

自駕:車公廟經常吸引不少遊客及善信遊覽及參拜,人流量非常龐大,因此車位經常不足,請市民盡量選擇公共交通出行。此外,設於車公廟外的露天泊車收費錶位將於2023年1月21日上午6時至1月25日晚上8時以及2023年1月28、29、2月4及5日每日上午7時至下午6時封閉(確實封閉時間以運輸署及警方安排為準)。

相關報道:

當局檢視廟宇賀歲活動 鄉委會指不會改網上求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習俗 | 新年轉風車迎好運 齊搵車公求上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