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五女生不懼髒臭溝渠挖泥 憑廚餘造氫奪能源獎

廚餘除可用作有機肥料,原來亦可產生新能源。兩名中五女學生利用溝渠內的淤泥,再配合自家研製的光合細菌「PSB珠珠」,把廚餘中的有機物質轉化成氫氣,這項小發明奪得環保智慧能源大賽獎項,並獲6萬元獎學金。兩位青年發明家希望能繼續深化研究,期待有一天每個屋苑都有「廚餘造氫」裝置,讓市民大眾都能實踐轉廢為能的環保理念。

就讀五育中學的中五學生鍾海盈是學校的風紀隊長,負責管理午膳秩序,發現每天都會產生不少廚餘,對環境造成負擔。早前她和同學楊雪晴參加由煤氣公司與香港教育城合辦、教育局協辦的「綠火焰計劃」環保智慧能源大賽,並以善用廚餘為出發點,構思智慧能源創新方案。她們搜集資料時,發現有關廚餘可以產氫的理論,並在生物科老師的指導下,決定驗證這個理論,以「廚餘造氫」為參賽項目。

氫能是新興潔淨能源,若成功以廚餘造氫,既減輕堆填區壓力又可減少碳排放。兩位女生表示,廚餘產氫氣的原理,是利用光合細菌(Photosynthetic Bacteria,PSB)和厭氧細菌(Anaerobic Bacteria)分解廚餘,繼而產生有機酸,在缺氧環境下發生代謝作用以產出氫氣。實驗過程中,她們每次都要採集一定分量的PSB和厭氧細菌才能產氫,為此她們克服骯髒與惡臭,跑到學校的溝渠內挖取淤泥再拿到實驗室加工,以採集足夠的厭氧細菌。她們笑言︰「煮淤泥及收集廚餘又臭又髒,要捂着鼻子才可進行,幸好有老師們做後盾,陪我們一起做實驗、模型,令我們有動力堅持下去。」

她們更發明了「PSB珠珠」,用褐藻膠把PSB包裹起來,使PSB可以重複使用,而且強化了缺氧環境,令可持續產生更多氫氣,效能更高。據實驗所得,100g廚餘能產生140ml氫氣,而1kg氫氣可產生33.33kWh能量,如此類推,假設每天可處理100噸廚餘,每年便可產生153,300度電,足夠約50個三人家庭的一年用電量,有助每年減少約85,000kg二氧化碳排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五女生不懼髒臭溝渠挖泥 憑廚餘造氫奪能源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