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推動通關復常 快測代替核酸可以嗎?

文/陳術

1月8日,兩地正式通關,廣大市民喜上眉梢,不少人馬上預約啟程,趕回內地探望久未重逢的家人,有市民更在接受訪問時留下感動之淚。不過,隨着春節將近,港人回到內地以後,要做核酸檢測再回港就出現困難。有傳媒報道,內地不少機構在新春期間暫停或縮短檢測服務時間,提醒港人必須留意回程時間,尤其要提前預約檢測,避免回港行程受阻。有立法會議員就建議,特區政府可以跟內地進一步協商,過關由核酸檢測改為快速測試,令社會逐步復常。基於兩地疫情受控,以至推動社會進一步復常,筆者都同意政界人士的意見,特區政府可以考慮在通關的第二階段,在內地同意的情況下,推動過關時以快測代替核酸檢測。

總的來說,在新春期間要在內地預約檢酸檢測再以陰性結果過關回香港,不是「不能」,而是「不易」,傳媒報道指,各地不少醫院在農曆新年間都不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在深圳,不同醫院的服務各有不同,有些在春節期間不提供核酸檢測服務,有些即使開放亦縮短服務時間。即是,如果港人在內地度過春節要定時返港,出發前,必須先預約好並進行核酸檢測,否則行程肯定受阻。

兩地疫情穩定 快測過關可行

關於立法會議員以至一些市民的倡議,以快測代替核酸過關,方便、省時且快捷,筆者認為,按照社會一直防疫或者防重症優先的重要原則,如果兩地疫情受控,以快測過關,並不會對兩地疫情構成壓力。日前,國家衞健委就指出,全國發熱門診高峰和急診高峰都已經過去,從門診情況來看,整體呈現出正常診療正在逐步恢復態勢。至於香港,可能部分市民已經未有留意香港的每日確診數字,其實本港的每日確診數字已連續下跌11日,昨日(17日)的確診數字為3843宗,比早前的每日約2萬宗,已大幅減低。在這情況下,如果兩地通關以快測代替核酸檢測,並不會對兩地防疫構成壓力。

另一方面,當人們常談論通關、復常時,我們可曾想過,復常其實還包括「通關」、「交通」上的復常,在疫情之前,只要我們帶上身份證、回鄉證,隨時隨地包括凌晨時分,都可以很方便地往返內地,往後的通關工作,除了可考慮以快測代替核酸檢測,還可以推動無限額通關,以至是主要陸路口岸24小時通關;當兩地通關由有限度限制變成全天候無障礙,那麼不但是方便了市民,也是把兩地真正、快速地聯繫起來,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亦極有裨益!

即日即時往返兩地

在兩地恢復通關之初期,不少市民都關心持有香港48小時內的核酸證明,如果回香港時還在48小時以內,可否憑香港的核酸檢測在內地過關回香港;這裡反映一個問題,就是希望兩日或即日往返兩地的市民大有人在(相信部分內地同胞亦有相同想法),如果我們能實現過關時以快測代替核酸檢測,那些有商務、工作以至學習需要的市民、青年甚至學童,都能夠在最便利又能防疫的情況下來回兩地,屆時兩地通關,就是完完全全的復常。筆者期望,特區政府能與內地深入磋商,尋求共識,落實最為便民,亦對兩地合作、發展最為有利的通關方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推動通關復常 快測代替核酸可以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