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我不是老外EP12|支教30年偏愛「人情味兒」 七旬英國奶奶:走進鄉村才能真正了解中國

溫雅惠1953年出生在英國威爾士,畢業於著名的英國雷丁大學,文學、教育學碩士,鋼琴家,精通英語、威爾士語、法語、瑞典語、漢語等語言。自1992年來到中國,溫雅惠已經在中國生活了30年,她說這裏比英國更像她的家。

「我很想念鄉村學校的孩子們,盼望着早點再去給他們上課。」溫雅惠說一口流利的中文,她牽掛的是山東濰坊臨朐山區裏的孩子們。溫雅惠於2014年開始支教,她經常自己一人驅車近百公里去山區上課。從最初的每周一次到後來的兩周一次,因為疫情,溫雅惠已經好久沒能去支教了。

溫雅惠手機裏保存着很多照片,孩子們圍着她,女生挽着她的胳膊。合影時,孩子們舉起剪刀手,他們一起朝着鏡頭笑。問及鄉村支教的起因,溫雅惠說由來已久。初到中國,溫雅惠先在西安外國語學院(現西安外國語大學)擔任外教,次年赴蘭州醫學院(現蘭州大學醫學部)任教。此間,溫雅惠就發現來自鄉村的大學生雖然學習非常刻苦,但英語永遠趕不上城市的孩子。從那時起,溫雅惠就一直在幫助從鄉村來的孩子,並由此萌生了去鄉村支教的想法。

溫雅惠並不是一個特別富裕的人,她的收入也僅限於外教的工資和來自英國的一部分退休金。自溫雅惠初至中國,她就開始資助貧困學生。30年來,溫雅惠為中國的學生累計資助、捐贈了1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2017年8月,溫雅惠在濰坊臨朐支教的時候,通過當地老師得知一位患有白血病的孩子亟需幫助,她為那個孩子捐了6萬多元。溫雅惠在貴州的一個外國朋友的中國友人得了皮膚癌,她不僅捐贈了2萬多元,還聯繫她醫學院的學生,協調患者到天津做了手術。

過去的30年,溫雅惠盡量保證每年回一次英國,探望她的家人、朋友。她一直用各種方式為西方的朋友介紹真實的中國,讓他們對中國有一個清晰的了解。經溫雅惠的努力,英國、德國、瑞士的師生文化交流團15次來華訪問,數十名國外知名專家被各大高校聘為客座教授。

2019年,山東省政府將「齊魯友誼獎」頒發給溫雅惠,這是在山東工作的外國專家的最高榮譽。「我一輩子都會留在中國,這裏比英國更像我的家!」溫雅惠說,她在這裏可以幫助更多的孩子,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更多報道,詳見1月15日大公報。

記者、拍攝:丁春麗、胡臥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我不是老外EP12|支教30年偏愛「人情味兒」 七旬英國奶奶:走進鄉村才能真正了解中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