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高鐵乘搭懶人包 7大Q&A一文睇

高鐵香港段本周日(15日)復運,途經福田、深圳北、廣州南、廣州東站,初期每日出售上限1萬張車票,北上及南下上限各5000張。闊別三年,不少市民對於高鐵的乘坐及過關的流程感到陌生,也提出了不少疑問。點新聞整理了幾個常見疑問及對應解答,助你旅程更順利!

1.乘搭高鐵的流程是什麼?

北上人士:

【B1層票務大堂】實名認證及檢票入閘,可用自助或職員輔助通道入閘。

【B1層票務大堂】進行安檢後,前往B3層。

【B3層離港大堂】一次過完出入境通關程序,及後可在離港大堂的候車區等候。

【B4層月台】按指示以證件登車,閘機將於開車前5分鐘關閉。

(一般需時約30分鐘完成乘車手續。由於現時需要檢查核酸檢測結果和內地電子健康申報,建議預留額外時間。)

高鐵乘車流程。(港鐵圖片)

南下人士:

流程與離港相同,但出入境通關程序是在B2層完成。

2.內地電子申報/健康申報碼/海關健康申報是什麼?

這些都是一樣東西,全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可現場進行填報,約1分鐘就能搞定,如有疑問可以向工作人員求助;或自行在微信小程式搜索「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填報健康申明卡。

3.行李有無限制?若超出限制大小怎麼辦?

持票旅客可免費攜帶物品上限為:成人20公斤;兒童10公斤;外交人員35公斤;每件行李外部尺寸,長、闊、高相加的總和,不得超逾130厘米。

若旅客攜帶的物品超重、超大時,須指定位置擺放,由列車長編製客運記錄交旅客到站處理,對超過免費重量的物品,其超重部分按每千克20元核收運費,不足1千克按1千克計算。對不可分拆的整件超重、超大物品,按該件全部重量核收運費。

4.核酸報告有何要求,只能紙質版本嗎?

任何人北上內地或由內地回港,均需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且一定要是自費的核酸報告,紙質、電子版報告均可。如果想要拿紙質報告,自行列印或者去社區中心領取都可以。

內地核酸檢測機構查閱網址

香港核酸檢測機構預約網址

此外,3歲以下幼童北上內地須持核酸證明,南下來港則無需核酸。

5.想要做好防疫,可以攜帶酒精搓手液嗎?

禁止攜帶酒精上高鐵,包括消毒搓手液及噴霧,不過消毒濕紙巾除外。

6.如果在西九龍站內沒辦法完成出入境手續怎麼辦?

旅客無法完成內地出境或香港入境手續時,由車站工作人員協助旅客乘坐就近列車返回内地車站,可在香港西九龍站購票或在返程列車辦理補票。旅客自行在12306網站購票的,站車工作人員應予以核查、確認。

旅客無法完成香港出境或內地入境手續時,未使用的車票按港鐵相關規定進行改簽或退票。

7.可以使用台胞證、護照等乘坐高鐵嗎?

根據港鐵發布的乘車流程,持第二代回鄉證、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台胞證及電子護照的旅客,更可使用自助閘機,根據證件類型使用不同掃瞄器,完成相關程序。入境香港同理。

旅客如使用第一代回鄉證、護照或沒有電子晶片的證件,於個別內地車站檢票時可能需要使用人工通道(即職員輔助通道)。如有疑問,可向車站職員查詢。

(點新聞記者九皋整理)

相關報道:

通關懶人包|一圖睇乘搭高鐵北上錦囊

高鐵1·15復運 一文睇購票及乘車注意事項

西九龍高鐵訂票+過關流程一次過睇曬 帶你感受搶先體驗!

高鐵復運|港鐵:西九大堂增顯示屏更新每日剩餘車票資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高鐵乘搭懶人包 7大Q&A一文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