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抗疫這三年|「安心出行」兩年紀——告別·回憶

文/周傾芫

歷史總是突然降臨的。

直到昨日(12月13日),香港市民外出用餐,仍需要確保攜帶了手機,下載了「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並耐心排隊等候店家掃描。但隨着昨日宣布停止使用「安心出行」的消息,市民終於可以和這個陪伴了自己700多個日夜的軟件say goodbye。點新聞帶您回顧這兩年與它「機不離手」的日子。

安心出行推出屆滿兩年

許多人或許對2020年11月16日這個日子已印象不深,「安心出行」推出之初,有市民擔心個人隱私信息會被洩露,但「安心出行」的隱私政策隨後指出,用戶對保存在程式內的檢測中心登記資料及檢測登記碼有完全的控制權,可以選擇是否出示這些資料予第三者,並可以將之刪除。存放在應用程序內的出行紀錄在31天后,也會自動刪除。

「安心出行」於2021年11月16日推出。(Fb圖片)

疫情尚可控時自願使用

應用程式推出一周之後,時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會先鼓勵市民自願使用,但不排除在個別處所有強制使用的要求。2個月後的2021年1月28日,政府規定市民如進入政府大樓或辦事處,須在手機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掃描現場的二維碼。那天,也是香港與內地控關整整一年。

所有食肆強制掃描 「寫紙仔」可作替代

2021年2月18日前後,政府打算放寬防疫措施,當中一個要求是,食肆須確保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掃碼或寫「紙仔」登記個人資料,否則將被罰停業3至14天。然而早前爆疫的食肆群組揭露,特區政府容許市民寫「紙仔」取代掃碼,猶如將「安心出行」廢武功,有諸多食客疑因亂填「紙仔」而無法聯絡。除字跡潦草外,亦有顧客在名字一欄填上似是而非的「陳大文」大名,甚有亂作之嫌。

食肆職員在檢查顧客的疫苗通行證。(點新聞資料圖)

政府再度收緊 紙仔」被廢除

考慮到有顧客亂填資料之亂象,2021年11月1日,特區政府再收緊規定,除獲豁免人士或特定場所外,其他人禁止以「寫紙仔」登記姓名和聯絡電話作為替代。從這一天開始,到2022年12月13日,整整逾一年,市民的出行生活與「安心出行」手機程式緊緊綁定在了一起。

公務員假安心出行風波

就在政府取消「寫紙仔」的2021年11月1日,有4男1女在進入灣仔入境事務大樓時,使用虛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當中有3人甚至為正式公務員,另外兩名則為政府外判職員,均被指控「侵入公共機關管轄或管理的物業單位」罪。案件時隔一年後,於2022年11月23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再訊,45歲審計主任表示不認罪,將於2023年年初再接受審訊。

5名男女進入灣仔入境事務大樓時懷疑使用虛假「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被捕,當中包括一名審計署職員。(點新聞資料圖)

添加疫苗接種記錄

因應政府即將擴展疫苗通行證,「安心出行」在2022年1月27日,推出移動應用程序3.0.2版本,用顏色顯示疫苗接種紀錄。沒有疫苗接種紀錄會出現紅色標記,有疫苗接種紀錄則出現藍色標記。

「紅碼」及「黃碼」迎海外抵港0+3政策

為進一步劃分疫情風險,香港政府2022年8月8日宣布在「疫苗通行證」加入「紅碼」及「黃碼」,確診者會被區分為「紅碼」人士,而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人士則會被區分為「黃碼」人士。黃碼人士不得進入一系列餐飲娛樂場所,紅碼人士更不得進入非隔離酒店以及商場等。「紅黃碼」實施後的一個半月,海外人士抵達香港進入「0+3」模式,「黃碼」也在三天隔離期中,發揮了限制隔離者進入食肆的作用。

新增「檢測登記碼」

2022年9月9日,政府宣布新增「檢測登記碼」功能。筆者在前往社區檢測中心做檢測時,便不再需要每一次重複登記個人信息,只要出示「安心出行」中的「檢測登記碼」即可。

「安心出行」退出抗疫舞台

香港經濟及社會活動逐漸復常,行政長官李家超2022年12月13日宣布,從14日開始,市民不需要再掃「安心出行」,食肆仍保留「疫苗通行證」。

工作人員正在取下部分貼在醫院大樓外的安心出行二維碼。(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安心出行」的使用隨着防疫政策百轉千回,發揮了其在抗疫時期的歷史作用,市民對疫情態勢的適應性也不斷得到磨煉。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11月16日公布,「安心出行」在華為亞太區開發者大會中榮獲「最佳公共健康夥伴大獎2022」。

「草木本無意,榮枯自有時。」「安心出行」的降臨和退出儘管突然,但不影響身為市民的我們配合政府步調,繼續新的生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抗疫這三年|「安心出行」兩年紀——告別·回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