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以法論政EP15 | 法治建設需全體市民共同參與  聽聽HK Legal Week青年律師談點樣發揮年輕力量

「法治與公義」的概念不單僅限於法律界,在社會上生活的每份子也應將其根植於心。11月7日,香港律政司的年度旗艦項目──「香港法律周」成功舉行。在這次為期5日的活動中,其中一輪小組會議特別設置由年輕一代探討如何將法治宣傳深入至社區。本期《以法論政》邀請到該話題小組的主持人、全國青聯委員——譚雪欣律師(Sharon Tam)與香港律師會青年律師小組成員陳曉彤(Fiona Chan)為我們分享青年人對法治的理解及實踐。

譚雪欣首先用「有啟發」、「有趣」兩個積極正面的詞總結了小組會議的成果。她指出,受到一系列律師劇的影響,公眾和年輕一代或許獲取到關於「法治」不準確的信息和知識。身為執業的法律界人士,向市民和學生糾正、闡明正確法治的概念及法律體系究竟如何運轉顯得頗為重要。

譚律師提到,討論小組中有一位在內地出生、成長,赴港進修法律的博士研究生。她表示,該成員用打麻將作比喻,從港漂的角度談了個人對如何推廣與鞏固香港法治的看法。除了內地青年的視角,譚律師指,來自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法律學生的分享建議,如規定法學生無償法援時長以及以學生為主導開展法律項目等,也對本港法治宣傳頗有參考價值。

此外,譚雪欣指,法治是一個豐富的概念,有多種層面。就本港運動精英在近期國際賽事上的佳績,是次香港律師會的「Teen Talk」的主題則定為「運動、法律和紀律」。此次亦與紀律部隊合作,以形式豐富的體育活動的嘉年華來宣傳、維護法治與秩序。對此,陳曉彤律師亦補充表示,每年香港律師會會舉辦法學生的模擬法庭,提供平台分享經驗。

譚雪欣亦談及新冠疫情來臨前香港青年律師曾赴海南參加法律論壇,內地與香港針對如何推進法治交換意見,會議成果豐碩。最後,譚律師以自身豐富的實踐經驗為香港年輕人如何更好地展開推進法治、提高法治意識的工作,分享了三個關鍵要素:自信、熱情、多參與。

法治一直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正如譚律師所講,年輕人的好處就是「年輕」,即是light,沒有包袱。或許經驗不足、或許未夠成熟,但卻很可能是新時代下最適合的法治建設者與推廣者。

更多精彩,即刻睇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以法論政EP15 | 法治建設需全體市民共同參與  聽聽HK Legal Week青年律師談點樣發揮年輕力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