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嫦娥六號擬2025年發射 於月球背面採樣返回

圖為嫦娥五號在月球表面展示國旗的照片。(新華社資料圖)

據央視網消息,近日,國家航天局公布了中國探月工程四期、深空探測任務後續規劃。嫦娥六號、七號、八號分別計劃於2025、2026、2028年前後發射。

探月工程四期嫦娥六號任務計劃於2025年前後實施,擬在月球背面採樣返回;嫦娥七號任務擬於2026年前後發射,計劃開展月球南極的環境與資源勘查,並為國際月球科研站建設奠定基礎;嫦娥八號計劃將在2028年前後實施發射,嫦娥八號和嫦娥七號將組成中國月球南極的科研站基本型。此外,火星採樣返回任務計劃在未來10年到15年實施。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介紹,嫦娥七號將在月球南極着陸,並開展飛躍探測。「在月球南極有些很深的洞穴,月球在自然生成那一瞬間形成的洞穴裏,我們認為可能是有水的,只不過它終年不見陽光……水可能是以冰的形式存在。我們希望嫦娥七號能夠用飛躍器,着陸後飛到1到2個洞裏面去現場勘查,看能不能找到水。」中國航天還將聯合世界其他國家,共同在月球建立國際科研站,進行聯合設計、科學數據共享、共同管理:「我們希望在2035年之前,能夠建成月球國際科研站,也希望成為我們國家的一個大科學計劃。」

此外,中國正在論證以月球為主要基地建立月球互聯網,可在地月及行星際實現數據信號中轉、導航、遙感等功能。「這種數據中繼信號的接收、轉發、遙感和導航形成一體,以後對月球上的一些資源,對月球上一些飛行器、着陸器等實行有效管理。」吳偉仁說,「如果再往後面延伸,比如火星着陸我們也可以進行管理。」

吳偉仁表示,中國計劃在未來10年到15年實施火星採樣返回。此外,我國還將對木星、天王星等行星以及太陽系邊緣進行科學探測。

相關報道:

嫦娥五號月壤礦物現高含量水

探月工程四期獲批覆 我國探月未來已來

(有片)中國科學家發現月球新礦物 命名「嫦娥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嫦娥六號擬2025年發射 於月球背面採樣返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