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搶人才 香港如何聚天下英才?

文/劉佳星

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香港特首李家超將「搶人才」作為現屆政府的一項施政重點,並頒布一系列人才政策,藉此向全球人才招手,重拾香港的國際競爭力。特區政府的人才政策充分展示了香港在後疫情時代的開放胸襟和包容度。

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香港如何才能集思廣益,探索方案,提升香港對國際人才的吸引力,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特區政府應率先考慮的問題。

國際上:香港應遵循「競爭與合作並存」

世界競爭的核心是人才的競爭。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各國之間的人才競爭也愈發激烈。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香港如果想在這場全球「人才爭奪戰」中取勝,應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並遵循「競爭與合作並存」的機制。競爭,主要看香港能提供人才的發展空間和政策。合作,更多要看香港在國際事務上的參與程度,以及香港所具備的自身優勢。其中,「一帶一路」將會使香港能依託內地市場,更加開放,促進國際互利合作。國際上,香港只有既秉持「競爭」,又追求「合作」,其人才政策如虎添翼,進而吸引國際人才來港發展。

本地上:香港應更有魄力敢想敢幹

此外,在香港本地,特區政府應盡量保持其作為國際大都市的本色——自由。自由不僅僅體現在人員的自由流動上,也應該為人才提供自由的社會環境和營商環境。香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曾表示「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人流自由去、自由入,出入自由。」2022年,特區政府一再放寬疫情管控措施,讓香港積極融入世界,這是吸引人才的首要條件之一;此外,香港應給予人才更為自由便利的社會環境和營商環境,才能夠吸引全球人才。比如,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大框架下,特區政府應給予民眾更多發聲權利,讓民眾參與社會事務和活動、參與政府管治,讓國際人才了解中國的政策和大灣區的機遇;在營商環境方面,特區政府應為企業家,尤其是青年人才提供更多項目孵化中心等營商扶助,讓香港本地充滿機遇和魅力。

與內地聯動:香港應懂得協同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戰略,促進大灣區人才協同發展是引領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香港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大灣區建設,和大灣區其他城市協同發展。在人才政策上,灣區九市應着重於人才的流動和優勢互補,匯聚國際優秀人才,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

雖然特區政府實施各種「搶人才」政策,試圖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但香港的人才政策能否順利落地,還將面臨諸多挑戰。12月9日,香港將迎來第二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屆時香港政界、學界、商界等嘉賓將共同討論香港在國際、本地和內地的人才政策,以及香港未來的人才走勢。我們將拭目以待,期待香港的人才新政能更有效地推動本地經濟的發展,吸引更多重點企業和人才來港發展。

(作者為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政研中心研究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搶人才 香港如何聚天下英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