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不幸的預言:台積電恐變「美積電」

文/疾言

早在5年前,台灣業界人士已經預言:在美國的強大壓力之下,台積電可能會變成「美積電」。如今5年後,這個預言正一步步成為現實。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證實,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立5納米新廠之後,目前在台灣最先進的3納米製程未來也會到美國新廠生產,將是該廠第二階段。此消息震驚島內業界。台積電之所以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是因為它掌握了最先進的晶圓製程,如今計劃把最先進的製程移至美國,即使屆時美國厰量產時台積電的晶圓製程可能已達到2納米,但仍削弱台灣方面的競爭力。

多年來,台當局為了保持半導體產業技術獨步全球,對台灣半導體產業赴島外設廠有嚴格的技術限制。當年台灣的半導體大企業奇美、友達都曾想去大陸,但台當局設下重重關卡,不准前往。直至2015年,台灣方面放寬島內晶圓廠登陸的限制,台積電才在繼2002年在上海設廠後再度申請登陸投資。當時其計劃在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預計2018年可量產16納米製程,屆時台灣的製程應該已達至7納米,大陸方面的製程仍落後台灣方面幾個世代,由此充分保證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

台灣方面因為擔心技術外流而嚴格限制半導體產業赴中國大陸設廠,但對於美國要求台積電赴美設廠,民進黨當局則是有求必應,而且台積電在美國廠的製程只比台灣廠落後一個世代。這顯然就是雙重標準。在蔡英文和民進黨眼中,只要是與中國大陸沾邊的,都視為「洪水猛獸」,若是與美國有關的,必唯命是從,即使損害台灣業界利益和台灣民眾福祉也在所不惜。

近月全球半導體產業開始「吹冷風」。由於終端市場需求減少,加上客戶產品進度延遲,台積電的6納米、7納米產能下滑,影響營運收入,這種情況可能要延續到2023年上半年。但如果有一個超級大市場,將可緩解這種現象。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市場,消費了全球約四分之三的芯片。可美國的相關法案阻止先進芯片進入中國,台積電只能「望大陸興嘆」了。

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赴美設廠,不僅是為了在經濟、科技方面牽制中國大陸,恐怕還另有算盤。當年日本東芝在科技方面一度是世界第一,但美國為了打壓東芝,給日本政府施壓,日本也配合美國制裁東芝,讓美方取得日本的相關技術,並壓抑了日本整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結果美國的半導體外包工作都流向台灣地區和韓國,東芝從此一蹶不振。台積電是否會步東芝後塵,令人憂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不幸的預言:台積電恐變「美積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