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不能任由公共事業「輪住」加價

文/陳術

近日,兩電以及天星小輪先後表示要加價,而加幅遠超於市民預期,在社會引起極大迴響;話音未落,香港四間專營巴士公司申請加價一至兩成,特區政府將按機制審批,如果批准加價,會利用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抵消,降低車費加幅。在疫情下,公共運輸機構遇到營運壓力,所以先後要求加價以抵消收入減少,但是在艱難的環境下,其實市民一樣飽受壓力,筆者亦建議特區政府把整個公共運輸架構視為一個整體,調配從鐵路所得股息,盡量減低公共運輸交通工具的加幅。

對於又有公共運輸機構申請加價,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就表示,政府在審批巴士公司加價申請時,要善用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以作出調節,令加幅盡量減低,除了考慮巴士公司的經營困難,亦要了解市民的處境,在加幅上要作出大幅調整,以免加重市民的生活壓力;另一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更建議區政府成立固定、透明的巴士加價機制,規定巴士只能按通脹的一半加價,而運營成本上升造成虧損的剩餘部分,應由政府港鐵股息補貼。

不應讓鐵路獨大、「獨肥」

香港的公共交通輸政策,說白了就是得一項,即是「以鐵路為骨幹」,以鐵路為骨幹的運輸政策,好處在於鐵路效率高、可同時承載較多乘客。而其弊端亦有兩點,其一是如果鐵路出現故障或意外,香港整個交通網都會頓時癱瘓;其二就是當乘客都集中使用鐵路,就會影響到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巴士、小巴以至過海輪船的營運,之前不少巴士線、小巴線受影響,很大原因也是因為新鐵路站的開通,直接影響到一些巴士線以至小巴線的生存。

一個完整的公共交通網絡,筆者認為「平衡」亦是十分重要因素,一來是要確保市民出行時有不同選擇,二則是確保社會不會因為單一交通工具的意外而陷入混亂;故此,當鐵路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營運出現問題,甚至嚴重虧損,特區政府作為港鐵的大股東,實在可以如田北辰的建議,利用從港鐵收到的股息,補貼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加幅」,並把加幅控制在通脹之內。筆者有一個更進取的建議,特區政府甚至可以考慮利用港鐵股息成立投資基金,讓投資收益用於不同的公共交通工具,減少大額補貼。

機構受疫情影響 市民又何嘗不是?

現時不少企業包括公共交通運輸機構承受壓力,當它們面臨虧損時,其實不少市民也面對着凍薪、減薪甚至失業的問題,未必每一個市民都能夠「自救」,而需要特區政府為他們減輕負擔。上述的建議,完全是可實行而且在特區政府的範圍內,如果特區政府能出資、投資科創企業,相同的概念也可用於管理公共交通工具的範疇上,讓市民尤其是基層市民可以輕鬆一點。現時香港正處於復常階段,在不同行業經營仍然艱難的情況下,特區政府在社會政策上,應該亦以結果為目標,不必受限於過去的政策框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不能任由公共事業「輪住」加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