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內地不明源頭疫情屢現 應強化專業流調質素及人手

疫情防控人員在海珠區高風險區開展工作。(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文/敖敏輝

近日,重慶市新冠疫情復燃,當地存在感染源來源不明、傳播鏈條不清、社區傳播時間較長等實際情況;廣州市更是今次內地疫情「重災區」,自10月23日海珠區首次發現聚集性疫情,廣州本輪疫情感染源至今仍未明;北京疫情,同樣如此。

不明源頭的社會面感染,給三地疫情發展帶來了很大的不確定性,也給疫情防控工作也帶來了很大被動。在筆者看來,感染源的確定,是包括核酸檢測在內的疫情防控工作至關重要的一環,也是當前遇到的最大難題。

實際上,在真實世界裏,一定存在明確的感染源。所謂「感染源不明」,換言之是「還沒查到感染源」。就像刑事案件當中,案件未破,不是真兇不存在,而是受限於破案技術、手段、人才乃至偵查方向錯誤等因素。而傳染病的感染源查找的時效性,比警察破案要求更高,對社會面的破壞以及資源的浪費,來得更快、更大。

目前,各地已相繼推出措施加強流調能力。比如上海、廣州,在疫情中都組織了院校大學生(或者公務員或非疾控方向的醫務人員)作為臨時的流調人員,以電話方式展開流調工作。這對劃定管控區,起到了很大輔助作用。不過,這些「臨時工」的工作亦有局限性。首先,他們並非專業流調人員,只能記錄他們去到的軌跡和停留時長等信息,充其量只是信息登記員,不能夠為疫情決策提供專業性意見;其次,流調工作的重要內容是溯源,而他們所做的工作,基本是「事後監管」;第三,他們流調的方式基本是通過電話,無法考察實際現場,掌握的信息有限。

筆者認為,內地接下來進一步優化防控措施,或者在未來某個階段全社會「放開」,一定要強化流調的基礎性作用,在疫情初始階段做足流調,為疫情防控工作爭取時間和空間。目前,各地反映流調存在問題,多是疾控部門人員編制少、流調人員專業性不強等。因此,需要加大流調人員的培養、培訓,並形成良性機制。

在筆者看來,加大疾控部門與院校的人才培養合作,是其中一條可行的辦法。一方面,可以進一步擴大疾控部門流調人才的數量,充實隊伍。另一方面,疾控部門可以與相關高等院校建立合作教學模式、共建教學培訓基地。同時,開展科研合作,從流調技術、手段以及設備等方面,推動流調工作更科學、更及時和精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內地不明源頭疫情屢現 應強化專業流調質素及人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